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刘颖
http://xyzj.cqew.com.cn   2023年5月10日

因为有你,所以一路芬芳
——记女中校友刘颖
(文/秦雨)
人物档案
      刘颖,1941年8月出生,原重庆市第四女子中学初56届、高59届(高二因胃病休学一年)、高60届校友。先后于原成都工学院水利系本科、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硕士毕业。1993年由国家教委公派"高访",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瀑布试验室访学一年半。
      1965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水电部成都勘察设计院科学试验所、北京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江苏核电公司、石岛湾核电公司等单位从事水电、火电、核电的水工科研设计与设计管理工作,直到71岁离岗。
      刘颖校友,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9年获核工业部(部级)科学进步二等奖、2010年11月获中核集团科学技术一等奖、2010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刘颖语:我本是一匹素布,其貌不扬,你在我身上绣了一朵美丽的花朵;我本是一块岩石,你为我描绘出美丽的图案,从此我被众人宠爱。因为有你,所以我繁花似锦;因为有你,所以我一路芬芳。
 
书香伴我行
      刘颖出生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北京大学(原燕京大学)英语系毕业生,曾在北京任中学英文教师多年,抗战期间携母亲从北京迁往重庆,在民生公司任物产部副主任,热心为社会服务。母亲任小学和中学教师,曾获重庆南岸区优秀教师称号。
年轻时代的刘颖
 
      父亲重知识爱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的品质对刘颖影响很大。刘颖印象最深的是,大约在父亲四十五岁的时候,国家需要俄语人才,刘颖每天在上学的路上都能看见父亲在电线杆下坐着小板凳跟着大喇叭学俄语。父亲于1955年12月获重庆市中苏友好协会俄语夜校结业证书,而俄语在他任川江海员报社编辑时发挥了重要作用。退休后,父亲仍坚持阅读英文书报。文革结束后年逾七十的他还欣然受聘为长江航运局职工学习班英语教师,义务教授英语,也常常为青少年朋友辅导英文,直至病逝。
 
施以酿泉沃土,方成芝兰玉树
      刘颖特别感概的是在四女中学习生活六年多,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小时候的刘颖爱玩,但自从高二时她所在的高59(4)班成为“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战斗班”以后,她变得爱学习了。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来度过:不致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耻……"深深地打动了她,并在她的一生中刻下烙印。刘颖决心成为一个积极向上、爱学习爱科学、为国家做贡献的优秀人才。刘颖曾因胃病休学,后入高60届,虽不在奥斯战斗班,仍时常以“名言"鞭策自己。
1958年8月8日奥斯特洛夫斯基战斗班交接纪念
 
      四女中的老师们知识渊博,印象很深的是刘德新、葛学廉、郭琪、马昌秀几位数学老师。他们教育教学有自己的一套丰富的经验,刘颖喜欢听他们的课,课后并不满足于完成作业,而是很乐意找高难习题与老师讨论多种解题方法。刘颖也是在这个时期养成了坚韧不拔的性格和追求战胜困难后的乐趣。
      刘颖曾经偏爱数理化,对文科重视不够。高60.1的班主任胡正英老师,教语文,美丽端庄,和蔼可亲。在她的悉心引导下,刘颖克服了偏科现象。胡老师还培养刘颖耐心帮助同学的品德,高考前安排刘颖和一位成绩很差的大姐同桌。当她有不会的习题时,刘颖总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帮助他人虽然占据了刘颖复习时间,但在给同学讲解的过程中,刘颖自己也学到不少。大学期间,同学都说刘颖善于讲解,适合当老师。后来她在核电管理工作中能够游刃有余,也得益于四女中的经历。
      四女中非常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起初刘颖畏惧跳马项目,通过锻炼有了勇气,她参加重庆市少年体操比赛并获得较好的成绩。她曾参加市航模比赛,并代表航模小组大胆给西安飞机发动机厂写信求助,如她们所愿,该厂寄来了几台航模发动机,把刘颖和同学们高兴坏了。
      勤工俭学活动也不少,有缝纫厂、皮鞋厂等。刘颖参加了缝纫厂,学会使用缝纫机。开始不熟练,一次缝劳保手套时针扎进刘颖手指断成三截……另一次,大炼钢铁时期的一个夜晚,学校组织同学们在龙门浩捡钢铁要运回学校。很多同学没挑过担子,扁担压上肩疼得要命,而且困得直打盹儿。刘颖咬着牙,一步一步地沿着蜿蜒的山路走了七八公里,才回到南山半山腰的黄桷垭。那种胜利的喜悦真是不言而喻。勤工俭学锻炼了孩子们的性格,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
      老师们对学生的关爱令刘颖终生难忘。高三时刘颖常常胃疼。刘德新老师患有胃溃疡,总是忍疼坚持上课,课间吃两块梳打饼干缓解一下,他多次帮助刘颖调养胃。徐准淳校长是从北京周恩来总理身边调来的,也患有严重的胃病,深知胃不好带来的痛苦,总是叮嘱刘颖细嚼慢咽,并告知食堂师傅尽量蒸软米饭……领导和老师的关怀让刘颖学业不断进步,在南岸区一次高三统考中她名列第一。
1960年高60(1)班毕业照
 
行走在成都工学院
      因为刘颖喜爱物理,在进入成都工业学院固体物理专业本科学习后,立志今生攀上物理领域高峰。谁知一年后,学院将该系撤销转入水利工程系。当时刘颖想不通,原本是学高端物理,现在变成与水泥沙子打交道的专业,还有啥意思?然而,三峡电站的远景规划逐渐解开了他们心里的疙瘩,她又一头扎进新的专业。以后几十年的学习和工作更是证明,在任何专业岗位,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做出很好的成绩。在四女中养成的良好的学习方法以及打下的坚实基础,让刘颖受益终生。大学期间,刘颖曾因身体原因休学一学期。当身体康复后申请缓考,刘颖凭借同学的笔记自学,结果暑假各科缓考成绩全优,毕业时成为本专业唯一的全优生,並获得学校的五好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
1961年转系留念(前排右二)
 
1965年大学毕业留念(前排左二)
 
书到用时方恨少
      刘颖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成都水电勘察设计院科试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从事水工的科研设计工作。
39岁时考取中国水电科学院硕士研究生,成为当年该校年龄最长、成绩最优的一名学生。那些年,在同一张写字台上,同一盞台灯下,是她和两个孩子一起学习的身影,她深感需要学习的太多太多了。 
      80年代,根据国家发展核电的需要,刘颖又一头钻进德国和法国核电站的冷却水系统,从零开始学习并卓有成效。
      1993年,刘颖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公派赴美国在明尼苏达大学进修一年半,学会了通过电脑编程计算复杂的水工问题,为后期负责核电水工管理增强了本领。
1994年2月明尼苏达大学瀑布试验室计算机前工作。
 
跨越高山,方以见海
      1997年7月至2013年1月,刘颖从56岁到71岁的15年里,一直战斗在核电站第一线,负责核电取排水(三回路)工程的设计管理,这是刘颖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时期。
      田湾核电取排水工程在我国核电站中当属取水条件最困难的工程之一。刘颖和同事们通过反复研究,最终设计出独特的前池,确保电站运行安全。其间,刘颖带队赴合作方俄罗斯圣彼得堡原子能设计院,审查俄方的水工试验。该设计项目获中核集团一等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俄专家在圣彼得堡原子能设计院协调水工设计,1999年
 
      核电工作中,涉及到水工以外的很多领域,60多岁的刘颖勇于迎接挑战、乐于追求战胜困难后的乐趣的那股子傻劲又来了,她刻苦钻研,经过多年努力获得核安全注冊工程师的资格证书,专家们也夸她是跨行能手。
1999年田湾核电站(一期)开工仪式上留影
 
2005年在江苏核电公司演讲比赛获第一名
 
      田湾一期工程完工后,刘颖转入负责三、四期选址。当时遇到重大地质问题,亊关三、四期2000多兆瓦的机组能否通过安审而立项。
刘颖深感责任重大,放弃了照顾女儿生孩子的私事,继续为祖国的核电事业发光发热。通过一年半多个单位的勘察试验研究,刘颖牵头组织了空前的评审会,三位院士、四位大师等十七位专家认真讨论,通过了刘颖组的方案,为囯家保住了这个稀有的核电厂址资源,使田湾三期工程(M310改进型)和四期工程(先进的三代VVER型)得以及时开展,也为其后中国的自主设计开辟了场地。
      在不断学习和运用核电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刘颖积累了很多经验,成为全国核电水工行业的一名专家。从1989年开始至2018年(77岁),刘颖参与了二十多个核电站的水工设计或厂址选择的评审或核安全审查工作,包括秦山核电一二三期、大亚湾核电。能够为祖国的核电事业做贡献,刘颖感到无尚荣光。
2002年参加核电水工评审会
 
晚年,依旧彩霞满天
      71岁退休以后,除了继续参加多个核电水工评审工作以外,她有很多时间学习。她喜欢电脑操作、摄影、电子琴、唱歌跳舞,摄影作品曾登上老年杂志。
      2019年7月赴美探亲,因疫情滞留波士顿,乐于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周围的中国老人:帮助他们阅读英文信、陪同去医院看病、超市采购、手机约车、教授英语……2023年3月,她帮助一位乐姓福建籍孤寡残疾人打官司的事在华人朋友中传为佳话。这位华人朋友由于自身缺点被控告,刘颖组织10人帮她出谋划策,之后只身一人带她上法庭申请撤诉。这是刘颖第一次上法庭,在律师帮助下他们胜诉。
与波士顿的二外校友一起
 
      刘颖81岁,报名学电子琴,虽然零基础,手指也不听使唤,周围朋友都劝她,说太难太累别学了,好友估计她学左手和弦时就会知难而退。没想到5个月后,她可以弹十多首曲子了——这就是活到老学到老、勇于挑战和享受战胜困难后乐趣的刘颖!
志愿者晚宴上
 
      回顾一生,在家庭的积极影响、学校的精心培育、乃至工作岗位上组织给予平台锻炼下,刘颖没有虚度年华,在人生的旅途一路芬芳。
在公寓的照片,前排右二
 
供稿:校友联络办
初审:王婷
审核:廖庆

(阅览次数:78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