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王湛淋
http://xyzj.cqew.com.cn   2023年5月6日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访2008届校友王湛淋
(文/秦雨)
 
 
校友简介:王湛淋,中共党员, 2008届校友,本科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现任中国重汽集团江浙沪大区副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兼浙江分公司总经理。
 
雪松苑,我来停泊
     王湛淋是重庆二外高2008届校友,第一次高考失利后,来二外复读,曾就读于班主任王晓斌老师的2008届4班。谈起二外,王湛淋说印象最深的是5·12地震,但经过秦老师提问,二外生活点滴又碎片化地浮现在他脑海里:他是本市另外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当年他初升高的时候是某县的中考状元。他所在的这个班几乎是各个区县的拔尖生,但高考之后,几乎一半的同学考得不理想,选择复读了,他和几位同学进了二外。
2008年6月,王湛淋(左一)从二外毕业,与同学在南山上合影。
 
     王湛淋插班到王晓斌老师的班,起初,他被安排在教室后面的门口处。他以为自己会在这儿坐一年,而且其他应届生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人际圈,自己会独来独往一年。不曾想,王老师将同学们分为四个或六个一组,组长全面负责组员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每个组员都会身兼数职,通过自荐、他荐、或委以语文、 数学、英语等学科代表,负责本小组成员该门学科过关情况,或者担任生活委员、心理健康委员负责本小组成员的该项事宜。王湛淋很快便融入了集体。而且令人惊喜的是,班上7、8个组每周按顺时针方向在教室里轮流移动,如此一番,一学期下来学生们都在教室任何一个角落留下身影——这对孩子们的视力和心理健康极有裨益。王湛淋说他原高中同学,去了另一所学校补习,那个同学在教室最后排坐了整整一年,一年下来就只跟一两位同学有来往,太孤独了。这样的同学不在少数。王湛淋骄傲的说,“我现在还和补习时班里的十几位同学保持联系,时不时也聚会。” 王湛淋后来才知道王晓斌老师班级文化是二外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
     秦老师又问起二外校友足球队的事,疫情前,二外校友足球队很活跃的,经常开展活动,也会回学校跟学弟们切磋球艺,或是跟外面的球队在母校的足球场上驰骋,那些年,不管在哪里踢球,他们都会身着印有“重庆二外”字样和logo的球服,成为重庆足球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王湛淋在足球队有时带着坏笑 、叼着烟,跟工作中穿着制服严谨的形象截然相反。一听到足球,电话那端的王湛淋兴奋地说:“二外一年,我没少踢足球,当时的队友来自各个年级,何博、龙瞻庭、陶帝辰等队友现在还同为二外校友足球队队友,我们成了生命中的朋友。”
 
重庆交大,“我”来了
     2008年6月,他考入了重庆交通大学。交大生涯中,王湛淋在高中磨练出的足球技艺得到了充分发挥,作为院队和校队的足球队长,王湛淋代表交通大学参加了2009-2010赛季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这真是莫大的荣誉,除此之外,他还非常热心于校内各项文体活动,多次被评为优秀干部、三好学生。
代表重庆交通大学参加09-10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前排右一为王湛淋)
 
    大学期间,王湛淋的家庭不幸发生变故,王湛淋不得不设法自力更生,他不能自由自在地在球场上奔跑了。他毛遂自荐去重庆电视台做群众演员、以超越他人的勤奋,从最不起眼的角色,不断学习剧组的各种运作,在导演反反复复cult和go的命令下,剧组的各位成员早已精疲力尽的境况里,王湛淋依然舍得花时间去观摩、去学习,由此,王湛淋慢慢接触一些剧务和制片的工作、在短短的时间里成长为执行导演。大学四年期间,他参与拍摄了数百部《生活麻辣烫》、《冷暖人生》,更为了不起的是他自行解决了大学期间所有费用。
《鸟瞰新重庆》拍摄现场
 
代表重庆电视台时尚频道参加重庆电视台足球比赛,前排左二为王湛淋。
 
     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王湛淋在电视台的工作越发得心应手,终于有时间重拾自己心爱的足球,这个很有天赋的小伙子基本功在那儿摆着呢,几场比赛下来,王湛淋顺顺利利在电视台足球队打上了主力,并随队在重庆媒体圈子的比赛中勇夺冠军。
 
别了,我的大学
     王湛淋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首先被派往成都公司工作3年。由于能吃苦,能干事,很快就在成都公司脱颖而出。2015年8月,王湛淋调回重庆,升任重庆分公司汽车部经理一职,成为中国重汽集团十年来最年轻的汽车部经理,负责整个重庆区域(包括达州、广安)的经销商、服务站、改装厂的管理。
工作中的王湛淋
 
在管理培训中
 
     “用人品打造精品,用精品奉献社会”,这只是中国重汽的一句口号,“我觉得也是我人生的写照,不管做什么事情,干什么行业,首先得要有人品。你不能光看见人家的成功,人家付出的努力你是根本看不到的,光线越强的地方,影子就越黑。努力干事,踏实做人,这一定没错。”
努力工作,大展身手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9年4月,一个公开竞聘分公司经理的机会摆在王湛淋面前。在销售部一线工作7年,时年29岁的他抓住了机会。凭借扎实的业务素养,他通过了笔试、面试、民主推荐,出任重庆分公司经理一职。王湛淋表示,在此期间压力一直伴随自己,但是自己并没有时间去感受压力,而是一刻不停投入工作中,将压力转化成动力,让自己处于一直前行的状态。
上任之后,王湛淋便开始大展身手,先后推进“建团队,打造虎狼之师”、“理资源,甩掉超期包袱”、“梳网络,打造优质网络”、“跑市场,聚焦细分市场”、“定车型,突出主流产品”、“探政策,提前预判准备”、“强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控风险,保证零风险”等措施,极大的优化了团队结构、市场资源和经销网络,为应对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逆势而上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也给原本火爆的重卡市场浇了一盆冷水。企业不能开工,人员不能流动,订单不能交付,一车难卖成了重卡市场的真实写照。即便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销量和占有率仍成为所有重卡人的现实难题。王湛淋凭着骨子里面那股不服输且自信的拼劲,在重庆这个非中国重汽的传统强势市场,市场占有率却逆势上升,同比提高1.37个百分点,且已经保持连续14个月市场占有率不间断同比提升。在疫情的几年,王湛淋带领团队在重庆交出了的漂亮成绩。
 
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2022年3月,王湛林履新,由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荣升为江浙沪大区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兼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在江浙沪大区一年时间,王湛淋全面主持工作,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大市场,充分发挥了管理才能,调动团队积极性,创造了2022年四季度江浙沪大区单季度市占率37%的新记录,其直接管辖的浙江分公司和上海分公司均获得2022年中国重汽集团优秀分公司。作为集团江浙沪大区副总经理兼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王湛林的下一个目标是在集团领导的指导下,将中国重汽打造成世界一流商用车集团。
 
百战归来再读书
 
     经历过两次高考的王湛淋,对学习的追求没有停下脚步。经过多年的工作,他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他利用繁重工作的间隙,凭借初高中时期打下的学习基础,开始复习考研。生活不会亏欠每一个努力的人,终于,2022年5月,王湛淋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报考重庆交大的研究生,源于王湛淋的坚持或者固执,就像他对二外的感情一样,坚定且执着。
 
连续考了三年,王湛淋终于在2022年5月考上重庆交大的硕士研究生
 
     王湛淋没有出生在一个所谓有优势的家庭,这就像置身深海中的生物,只有通过自己的光,才能照亮自己,也正如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供稿:校友联络办

(阅览次数:67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