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李靖远
http://xyzj.cqew.com.cn   2023年2月27日

个人介绍:
李靖远,初2013届、高2016届校友。2016年进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工程系,后参加该系联合培养。2018年转入美国普渡大学农业与生物工程系学习,并于2020年获两校学士学位。受全球疫情影响,本科毕业后前往海南自贸港崖州湾科技城,在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担任科研(行政)助理,负责国际合作与乡村振兴事务。2021年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攻读硕士学位至今。爱好音乐、羽毛球、自驾旅行。
 
且思且行,未来相迎
 
    南山时光,我都会6年的南麓求学生涯而上扬嘴角。从2016年高中毕业离开重庆后,我先后在北京、西拉法叶、三亚和新加坡四个地点居住生活。但不论我身处何地,南麓书院、黄桷垭,一直是我这么多年来,在梦中时常留恋的地方。现在,在远隔南海的狮城,我想把这些年自己的一点故事,像以前在宿舍夜谈会里那样,慢慢讲述。
 
    在高考进入中国农大后,我被选拔进入中美联合培养班,然后主动申请担任了班长。那时自己很希望在比高中更宽松的大学环境里大展身手,因此我在专业课以外,参与了学生工作、志愿服务、心理培训、心理剧表演和校合唱团排练等多项活动。不得不说,许多的活动安排最初确实让我身心疲惫,我在第一学期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学习绩点。但如果让我重来,我仍会选择这样做。在大学这个宽松的环境下,有了更为多元化的评判标准,我认为大学生在保证学习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多试错,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这也是不断塑造自己价值观的过程。
 
    当然,能够在这些活动中取得成就,也与我在二外的经历密不可分。中学时我就参加了班级各类舞台剧的表演和创作,积累了不少经验。在大一的心理剧比赛中,我带领班级同学排练了自己创作的剧本,最终创造了全校心理剧最高分数和最佳剧本的佳绩。除此之外,我还记得在二外参加学科竞赛培训的经历。在周末或者暑假,我和一些班里的同学都会主动参加数理化信息等竞赛培训,这一方面是出于那时对解决难题的一种痴迷,更多地我认为是能够体验假期在学校里无拘无束,和朋友们畅谈生活、追逐梦想的感觉。这些竞赛培训经历,让我后来在大学生物理、数学和建模竞赛中也斩获了许多奖项。也正是这些经历,我还在大一主动参加了丘成桐教授的讲座,并在现场大师提问交流。
 
    2018年的夏天,我开启了第一段留学经历,前往美国普渡大学。在美国的两年,我更广泛地参与了包含农业生命科学、环境资源保护、工程设计和电子信息等多领域的专业实践。从我的视角来看,中美间高等教育在知识基础、课题实践、评判标准上都存在差异,各有千秋。而在中美格局不断演变大背景下,我也有幸能在这两种环境中收获许多关于东西方价值观、世界观的思考,这些同样还是我和我高中同学时会探讨的话题。在大三第一学期,我还去往了俄亥俄州立大学,与我高中时的组员一起过了感恩节假期,这也是我在二外时期不可多得的校友财富。
 
    2020年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的命运。那一年的5月,我辗转回国在上海隔离时,从电视和网络上了解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在三亚开设新研究院的消息。于是我决定那一年前往海南发展间隔一年,再考虑读研深造的问题。正是在这一年,我开始参与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来。在2017年,当年“感动中国”人物、二外校友秦玥飞学长来到过中国农大宣讲,那天现场被他从耶鲁归国后投身乡村振兴的故事深深打动。我也在2021年,因为自己的努力被授予“崖州湾科技城奋斗青年”称号。
 
    面对疫情的肆虐,我后来将研究生方向转为生物医学工程,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到世界上更多的人。我很幸运我的硕士学校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终于体验到了如愿以偿的感觉。因为我曾在高二获得参加SM2选拔的资格,但最终却未能如愿,NUS也成为了我一直以来的白月光。被NUS录取后,我不断地在学习和实践中,逐渐积累理工农医等多方面的学术经验。
 
    在高中毕业后的六年里,自己的脚步走遍了世界,很多经历中都能感受到曾经自己在二外的影子。我在二外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无论什么情况以积极主动、永不服输的心态勇敢去尝试不同的事物。我曾经在高中英语课分享时,把“share my experience”说成了“share my appearance”,但我依然坚持着开口锻炼英语;我曾经在颂恩堂表演唱歌时不小心破音,但我仍凭借着实力进入了大学合唱团,还参演了音乐会;我曾在SM2选拔中失利,在中山大学自招降分后仍未录取,但我还是在未来每一天的忙碌中,面对生涯规划这一大课题时去寻找机会,在国内外各地的经历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思考中前行,这便是我所希望的迎接未来、不断成长的方式。
 
    犹记得在高二时SM2选拔失利后,我在QQ空间里发了一条动态,是《肖申克的救赎》的台词,“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我想在经历了许多年的跌倒、爬起、再继续前进,这一天就一定会来到。
          
                                                
供稿:校友联络办
初审:王婷
审核:廖庆

(阅览次数:787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