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剪影

校史上的世界跳伞冠军
http://xyzj.cqew.com.cn   2022年4月26日

校史上的世界跳伞冠军
 
校友简介:高联珍,女中高59级校友,1965年等4次破世界飞机定点跳伞记录
                 粟昌碧,女中高64级校友,1965年等2次破世界飞机定点跳伞记录
                 马   蜜,女中高64级校友,1965年破世界飞机定点跳伞记录
                 敖光英,女中高66级校友,1965年破世界飞机定点跳伞记录
 
校友故事:
 
      高联珍、粟昌碧、敖光英、马蜜,这几位女子跳伞运动健将,因同为四川队跳伞运动员、重庆第四女中校友,几十年来一直保持每月相聚一次的习惯。
 
      他们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第一次打破女子定点集体记录。在那次全运会闭幕式上,刘少奇主席亲自为她们颁发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当年国庆阅兵,几位校友作为优秀运动员有幸参加了群众观看方队,近距离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陈毅元帅等老一辈革命家。她们还有幸参加了北京市彭真市长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全国运动员的国宴,观看了西哈努克亲王国家艺术团的演岀以及大型歌舞剧“东方红史诗”。
 
第二届全运会,刘少奇主席亲切接见我校校友,左起马蜜、高联珍、粟昌碧
 
      马蜜谈到当年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情景,仍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年,上级相关部门来女中选拨队员的情景也历历在目:“老师叫我们去和来访的人谈话,她们要求我们回教室取东西,而且很急。我们一路小跑取回东西。后来才知道,他们有意观察我们的腿部力量。 因为重庆是山城,山城人爬坡上坎腿部力量好,训练的时候爬跳伞塔会更快,所以重庆姑娘更受部门青睐。”
 
                      
校友马蜜                                     校友敖光英
 
      敖光英还记得当年父母反对跳伞,因为敖光英在学校学业优秀,也担任学校军体委员,父母认为跳伞有危险且没前途,不同意她选择体育人生。然而敖光无比热爱这项运动,坚持训练,直到打破世界纪录被媒体报道,父母才认可她的选择。
 
      粟昌碧曾两次破跳伞集体定点世界记录,跳伞退役以后在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担任女子跳伞教练,培养出多名像赖晓莉那样优秀的世界冠军。她在2008年,光荣地担任北京奥运会第七十六棒火炬手。
 
                    
校友粟昌碧                                    校友高联珍
 
      高联珍4次打破飞机定点跳伞世界纪录,在跳伞队以勇气出名,故队友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高勇”。
 
      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信仰成就了四位校友,而山城崎岖的地势和在母校打下的基础也是她们成功的基石。这份坚韧与执着必将激励今天的二外人在奋斗路上行稳致远,争做国之栋梁。

(阅览次数:65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