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郭好为
http://xyzj.cqew.com.cn   2022年4月14日

不设边界的人生
——小记郭好为
 
      校友简介: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高2004届校友,影视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科技学院副院长。“好为原声”创始人,音乐总监。先后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英国伯恩茅斯Bournemouth大学。
 
 
      有记者问郭好为:为电影配乐,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 “不设边界,有着无数种表达的可能性。”
      这就是今天的影视作曲家、音乐制作人郭好为给出的答案。他在为影视作品配乐中不设边界,在自己的人生成长中也同样不设边界。
 
 
 
二外给了他创作的土壤
 
      提及二外,郭好为满是感激。二外6年的学习生涯对他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二外地处群山环抱的涂山湖畔,漫山遍野的温带常绿植物将目力所及的地方涂得青翠可人。每天清晨,山间薄雾中的鸟语花香透出一片朦胧的银辉。迷人的景色让好为灵感涌动,让这个初二的孩子写歌、谱曲的热情空前高涨。闲暇时他便通过MIDIFAN网站和一本叫做《微型计算机》的书自学音乐制作。“他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怪人,幽默,爱捣蛋,但深受同学喜爱。” 郭好为的好友,初中同班同学刘浏这样评价道。他写过在校园内被广为流传的《眼保健操电子打击乐版》,这首被称为“搞怪版”的眼保健操音乐在网上引来笑声一片,赞声连连。
                             
少年时期的郭好为
 
      在一些学校“唯分数论”的大环境下,二外却一直秉承一种开明的教育方式。学校大力支持学生发展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在读初中时的一次语文课上,偶然看到几只鸟从教室窗外飞过,他灵光一闪,突然想为这些鸟儿创作一首乐曲。教语文的贺老师发现他走神,便在课后找他谈心,当得知他是因为在构思歌曲的时候,贺老师不但没有批评他,反而和他一起修改歌词,并一起为这首歌取名为《偶尔看见鸟飞过》。
 
音乐比赛让他崭露头角
 
      望着眼前的钢琴、吉他,望着一大堆课本,好为有些迷茫,以后是将音乐作为业余爱好还是走一条专业的音乐之路呢?这时,重庆音乐电台组织了一个大学生原创音乐比赛,郭好为参加了这次音乐巡回演出,并参与校园音乐先锋的每周总冠军评比。他的作品《Just imagine》成为周榜冠军,另一首歌曲《Surviving》成为周榜第二名,这个成绩大大出乎电台的预料,他毕竟只是一个中学生啊!
 
锁定中传媒为之奋斗
 
      随着自己最钟爱的音乐人、中唱首席录音师李大康老师加盟北广(现中国传媒大学),读高二的郭好为将自己高考的专业,定在了北广的电子音乐制作专业。目标明确了,他的心不再混乱,练习也更加勤奋。学校每天开放琴房,他利用晚自习的时间,经过两个月系统的强化训练,好为顺利通过了北广的专业考试。高三余下的最后半学期就像足球比赛中已经大比分领先的下半场,郭好为的学业和音乐都得到了快速的进步。高中时期,他还被同学们推选为学校学生会主席,他多次代表学校在市区进行演出,在同学中拥有极高人气的他毫无疑问是当时二外的校园偶像。
高中毕业,郭好为顺利地考入中国传媒大学音乐系。毕业后,他继续在传媒大学攻读音乐学专业研究生课程,师从曾遂今教授,获得了硕士学位。
 
出国深造获硕果
 
      作为一位在音乐上有所追求的新一代音乐人,郭好为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推动国内影视配乐方面的发展,遂决定去英国伯恩茅斯大学学习电影音乐作曲方面的先进知识。出国留学代价巨大,而好为的家庭并不富裕。但此时,燃烧在好为心中的音乐梦想已无可阻挡,在爸爸妈妈的努力下,好为毅然只身赴英,去诞生了霍尔斯特、埃尔加、普赛尔等著名音乐大师们的国度深造,师从英国著名电影声音与电影音乐专家、作曲家Stephen Deutsch教授。在教授悉心而专业的指导下,好为毫不懈怠,始终勤勉有加。
 
      他在二外打下的良好英语基础在这里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自飞机在英国着陆开始,无论是日常生活、与人交际还是课堂学习,他都能极为顺利地融入异国的环境。在英期间,他参与了多项纪录片、动漫等的配乐工作,深受好评。郭好为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学生,但他良好的语言基础和天分,力压群雄,以作曲班第一名的成绩完成学业并获得硕士学位。
 
      面对郭好为在音乐方面展现出的超凡实力,英国当地各种机构对他青睐有加,纷纷开出优厚条件让他留在英国发展,但好为留学英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离开祖国,出人头地,而是学成之后回国去填补我国配乐领域的缺失,力图为国内的影视配乐学科建设做点什么。带着双硕士学位毅然回国,郭好为在首都北京组建了属于自己的音乐制作工作室,并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开设了配乐专业,至今已是第5年。作为国内配乐行业最年轻的音乐制作人,国内新一代影视作曲人,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大学教研室主任、学科带头人,郭好为在2014年受邀出席了中央音乐学院主办的首届北京国际电影音乐节峰会论坛,与来自海内外的顶级影视作曲家进行探讨和交流,好为的成绩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评价。
 
创作中的郭好为
 
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在事业上阔步前行的郭好为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无论是在首都北京,还是在家乡重庆,他的原创歌曲已经被年轻一代广为喜爱,在网上拥有极高知名度。应重庆盲校校长的邀请,他爽快地为盲校创作了一首非常好听的歌,这首曲风优雅、朗朗上口、充满希望的歌曲被作为校歌,在重庆盲校孩子的口中广为传唱着,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如今身在北京的郭好为对自己创作的歌曲能在家乡传播,感到十分荣幸。
 
      郭好为始终忘不了教过自己,在成长历程中给予自己帮助的老师们,正是这些老师们人性化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方式和真诚善意的鼓励引导,成就了如今在音乐天地里自由漫步的郭好为。2014年9月1日,是第31个教师节,郭好为在北京还特意制作了一个视频感谢当年的恩师,他们是:杨燕、贺岩、王翠容、苟学珍、林红、罗渝华、李晓鸿、崔红彦、汪瑜、向世学、李放、赵立冬……他们中大部分老师目前仍在二外执教。
 
对未来的展望
 
      在谈到对未来的展望时,郭好为表示他非常开心能有最专业的版权机构为他代理词曲作品,这将让他得以全身心投入到更多优质内容创作中。郭好为参与创作的爱情题材影片《十年一品温如言》已于情人节与大家见面;正在进行“新神榜”系列电影的第二部《新神榜:杨戬》的创作,影片将于今年暑期上映;此外,郭好为透露还将于今年完成自己的首张个人“国风概念专辑”,至于其具体风格,应该如他所说,“不设边界,会有很大胆的尝试。”让我们一起期待。
 
寄语学弟学妹
 
      问及好为对二外的学弟学妹们有何寄语时,他希望学弟学妹们除了读书学习外,应在二外得天独厚的条件下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活动,发展自己的特长爱好,要早一点定下目标,并努力为之而奋斗。他也希望老师们能及时发现有天赋的学生,加以培养,不只看分数走模式。其次,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认真学好外语,并不只为了应付考试。他谈到他的一位英国导师曾因他的英语论文写得不够严谨时叮嘱过他:“一个优秀的作曲家,不仅要能写出好曲子,而且要会用文字严谨地表达出来,与人分享和进行有效的传播。”导师的话使他意识到,学习英文,听说读写四项能力缺一不可,都非常重要。
 
      我们祝愿这位重庆二外的学子,这位怀揣更大音乐梦想的年轻人,在未来的日子里,如愿以偿!


(阅览次数:216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