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剪影

校友唐祖美与《挺进报》
http://xyzj.cqew.com.cn   2022年3月30日

 
蒸笼里的秘密
              ——市立女子中学校友唐祖美与《挺进报》的故事
 
(初中5班,高10班甲组校友唐祖美)
 
导语:1948年4月初,因叛徒出卖,重庆市委机关报《挺进报》被敌特破获,特支书记陈然被捕,《挺进报》被迫停刊。当时,解放战争捷报频传,民主运动风起云涌,国民党当局却操纵舆论工具,封锁消息。《挺进报》虽然遭到敌人的破坏,但地下党组织从未停止斗争。此后,《挺进报》曾两度复刊,继续战斗在重庆,突破了国民党的新闻封锁,在最黑暗的日子里为国统区的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带去春天的消息。
 
 
      1948年4月,因特支人员陈然等人先后被捕,《挺进报》被迫停刊。一时间,重庆消息闭塞,谣言充斥。白色恐怖加剧,许多人感到苦闷焦虑,悲观情绪在群众中蔓延。
《挺进报》复刊迫在眉睫,但复刊工作却是一件高危工作。
 
      李累、唐祖美、程谦谋三人临危受命,接受了恢复党报的任务。1948年8月,停刊四个月的《挺进报》在重庆地下党的领导下,又继续出版了。
 
      此时,年仅20岁的江北地下党员唐祖美不顾个人安危,接过刻印《挺进报》的任务,成为《挺进报》特支人员。
 
      唐祖美是西南美术专科学校的女学生,曾去川东参加由上川东地工委领导的武装斗争,在斗争中入党,后因暴动失败撤回重庆。她家在江北陈家馆附近的适中村租了半幢大洋楼,楼上楼下各有四间房,她和大妹唐祖容住楼上。房东姓徐,是个老中医,在城区行医,不常回家,徐太太深居简出,不问外事。这当然是一个非常适合刻印秘密党报的处所。
 
      深夜万籁俱寂,唐祖美用布帘遮住窗户,摊开取回的稿件,拿出钢板和铁笔,动手刻制《挺进报》。她虽是美术专科学校的学生,以前却也没干过这种活,一笔一划刻得很辛苦,经常从半夜工作到黎明。大妹唐祖容有时会悄悄上楼,帮忙揭下印好的报纸,还帮忙清洗油墨。
 
      军警不时会上门查户口,家里不能放置油印机。唐祖美学会了用一块大玻璃做底板,在上面涂满油墨,再将刻好的蜡纸反面贴上,铺上纸张,用毛刷轻轻一刷,揭起来就是一张《挺进报》。刊头的“挺进报”三字,是她找到一张前期的《挺进报》,把蜡纸蒙上去,依样画葫芦,勾勒出来的。
 
      唐祖美白天不能刻印,她就把取回的稿件藏在家中的竹编蒸笼里。这个蒸笼常年放在楼上空屋里,仅在逢年过节才使用。有一天,她把稿件拿回家藏在蒸笼里后,就到西南美专听课。回家后一看,蒸笼不见了!唐祖美急忙询问母亲,母亲说,蒸笼刚刚被邻居吴太太借去了。唐祖美拔腿就往外跑,幸而在半路截住了吴太太,她也顾不得礼貌,伸手把蒸笼抢过来,然后道歉说:“真对不起,我约了几个同学来家做客,要做粉蒸肉,用后再给你送去。”唐祖美捧着蒸笼回到家,看到稿件安然无恙,心里的石头才落地。  
 
      虽然是一场虚惊,却也着实让唐祖美感到后怕。即便如此,她仍然信念如磐,始终无怨无悔,在《挺进报》刻印中,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一份报纸,一面战旗。唐祖美尽管身躯柔弱,亦能扛起战旗,宣传真理,团结同志,鼓舞斗志,她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图强者。《挺进报》犹如一座指引航向的灯塔,使在暗夜海上航行的船舶有所归依,不至迷失于风涛。
 
      复刊后的《挺进报》也并非一帆风顺。 1948年12月,三人小组中的程谦谋突然被捕。李累、唐祖美迅即离家转移,其他与程谦谋有过组织关系的党员也全部隐蔽。由于这一突发事件,《挺进报》被迫再次停刊。
 
      1949年初夏,中共川东特委负责人肖泽宽、邓照明奉调去解放区,指定刘兆丰负责重庆工作,唐祖美因工作需要,退出《挺进报》工作组。6月的一天,刘兆丰在临江门天瑞公司召开会议,李累、廖伯康、吴宇同三人被通知要求成立宣传小组,继续编印《挺进报》。
《挺进报》紧紧围绕党的任务来编印,从7月到11月,一共出了6期,刊登过《解放战争进程综合分析报道》《土地法大纲》《论人民民主专政》等。1949年11月,重庆解放,《挺进报》完成历史使命,自动停刊。

(阅览次数:30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