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师者风范

徐悲鸿的高足吴野村
http://xyzj.cqew.com.cn   2022年3月25日

徐悲鸿的高足吴野村
 
 
 
      吴野村(1913-2017) ,著名画家,师从徐悲鸿,原二外前身——市立女中、女中、四中美术教师。
 
      吴野村生于1913年,家境殷实,少年时代曾在万县师范学校求学。他自幼便有绘画天赋,尤其对国画艺术情有独钟。1935年至1937年间,吴野村在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与后来的著名学者王朝闻、赵无极是同窗好友。杭州被日军侵占后,吴野村与王朝闻流落到了武汉,生活窘迫。年长的王朝闻想吴野村与他一同留下来,再作打算。吴野村却思乡心切,辗转回到了老家万县。王朝闻却通过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去了延安。赵无极去了法国。
 
      1939年,吴野村则考取了陪都重庆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吴作人学西画,又师从被尊为“多士师表”的国画大师黄君壁学国画。他深得大师们的艺术精髓,作品在追踪国画传统范式之中流溢出深厚的古典功力。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淡远、秀丽和超迈的绘画特色。当年,徐悲鸿就非常欣赏年轻的吴野村经常将吴的画法和作品作为范本,推荐给其他同学,用以学习和借鉴。他当年的同学中,有不少人后来成为了艺术界大家,比如苏葆桢、岑学恭,以及杨鸿坤和宋其香等。
 
 
 
 
吴野村作品
 
      吴野村毕业的时候,徐悲鸿先生拼命想留下他,可是院长没有同意,理由是,美术学院人太多,上报到教育部不会获得批准。
 
当年吴野村老师(三排右一)在中央大学美术系的毕业照。前排右三为徐悲鸿先生
 
      就这样,他失去了一次留在美术专业最高学府任教的机会。时任川南师范校长是他的老师,力邀请吴前去教书,这样,当年风流倜傥的吴老先生,就成为了川南师范的一名年轻教员。
 
      19461月,吴老先生应邀来到位于重庆南岸皇经庙的女子中学,成为市立女中的一名教师,开始了他作为中学美术教师平凡而波澜壮阔的一生,直到1972年退休。
 
      19471010日(民国时代的国庆节),吴野村在市立女中举行婚礼,证婚人就是女中的校长李鸿明。她是留学法国的硕士,是当时屈指可数的女性校长。吴野村在学校教授的美术课深受学生喜爱,除此之外,他还负责学校各项课外活动,是校长的得力帮手。
 
      吴野村一生画品人品皆高,上世纪六十年代,已名满天下的著名美学理论家王朝闻来重庆,几经周折,得知吴野村在南岸黄桷垭女中教美术,遂要和吴野村会面。谁想,吴野村竟然爽约,婉拒了对方的好意。亲朋好友大惑不解,吴野村则掷地有声:“我和他这么多年不曾相见,而今人家是大名人,我不去见!"这就是吴野村,一个安贫乐道,宠辱不惊,不患得失的人——这也许也是他长寿的秘诀吧。
 
 
103岁时的吴野村(右二)

(阅览次数:55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