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新闻资讯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母校要闻

“荣誉责任”教育故事|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唐田:让学生站在我的课堂眺望世界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9月28日

 

 

      核心导读

      天下之大,国以为家;家是二外,国是中国。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秉承“荣誉责任”的校训,不断磨砺师德,提高师能,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名师。

      就让我们走进学校老中青三代教育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的追梦历程。

 

唐田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7日10时34分讯(赵桂凯)一年前,当时只有24岁的唐田来到了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成为了一名初中英语教师。

      大学毕业后重回校园,和她朝夕相处的是一群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孩子。

      “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了那时候的自己,年轻、活力、对什么事情都充满好奇,也时常幻想能够早日长大,去探究世界的秘密。”

      因为太多的感同身受,唐田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带好这批学生,让他们能够站在自己的课堂眺望世界。

 

课堂上的唐田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作为一所外语特色学校,在外语教学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力。身边陡然多了这么多有着丰富经验的名师,让唐田敬佩之时,也感受到了压力。

      “不管什么情况,我都要担负起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教好书,育好人,其他自然会迎刃而解。”唐田说,学校的校训是“荣誉责任”,也就是说,想要获得荣誉,必须担负责任。“这是对我的一种鞭策。”

 

唐田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于是,任何关于教育的事,唐田都会自动将它无限放大。

      “一个学生,只是我班级的几十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百分之百,所以说每一个学生都是重要的。”

      在学校的午休和晚饭后的自由时间,唐田都是和学生一起度过的,她会帮基础较差或者语言敏感度弱的学生补习语感;会和学习热情低的学生沟通想法,树立学习欲望;也会尊重学生的个性,尽可能满足他们内心的成就感。

      学生时代有多么渴望教师的理解与认可,唐田心知肚明,她不想让自己的学生留有遗憾。

      在唐田的课堂上,学生可以畅所欲言,那是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比如课前两分钟的剧本表演,课上的role-play,对困难问题的discussion,再到阅读课的辩证思考学生全员参与,学习兴致十分高涨。”

      “双减”政策的实施,让阅读拓展课变多,这也给了唐田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她会有选择性地寻找相应的视频和音频,帮助学生进行阅读拓展训练,学生在增加阅读量的同时,也打开了视野,看到了更多世界上新奇的故事。

      看书、旅游、健身、跳舞、插画,生活中的唐田有着丰富的爱好,她渴望自己变得更好。“不仅是教学,我希望多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热爱生活,热爱世界。”

      唐田说,她期待和学生并行站在眺望世界的那天。

 

      教师档案

      姓名:唐田

      学科:初中英语

      年龄:25岁

      教龄:1年

      荣誉:2020-2021学年下学期基于‘主题-联结’的深度学习(D课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一等奖。

      教育理念:上好每一堂课,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阅览次数:34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