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新闻资讯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母校要闻

“荣誉责任”教育故事|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李中勇:我的“荣誉”是学生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9月28日


      核心导读

      天下之大,国以为家;家是二外,国是中国。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秉承“荣誉责任”的校训,不断磨砺师德,提高师能,催生了一大批优秀名师。

      就让我们走进学校老中青三代教育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的追梦历程。

 

李中勇近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7日10时34分讯(赵桂凯)坐落在南山之巅的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曲径通幽,古松参天。八十余年的办学历史,形成了“荣誉责任”的校训。

      这份校训对应在教师李中勇身上,再合适不过。

      “我是二外的教师,就需要秉承学校的校训,敢于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追求荣誉,敢于担当起育人的使命。”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也没什么特别的风格,可能就是对学生用心比较多。”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教师李中勇可能没有想到,他简简单单的“用心”二字,实际上让一波又一波的受益学生对他充满了感激。

      这是他从教11年来积攒的“荣誉”。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说,因为有着出色的教育水平和教学成绩,李中勇这些年陆陆续续收获了各级部门的肯定,这也是他不断积攒的“荣誉”。

      从初出茅庐的愣头小伙到深谙教育之道的人民教师,一路走来,李中勇却笑称是“在满地鸡毛中寻找金蛋”。

工作中的李中勇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第一次当宏志班班主任,就是李中勇口中“满地鸡毛”绕不开的话题。

      “彷徨又激动、任重而道远”,这是刚刚接手班主任的李中勇内心的感受。“那不仅是52个孩子啊,他们的背后是52个家庭啊。”他知道肩上的责任意味着什么。

      三年里,从学生知识的积累到习惯的养成,从学生品德的树立到三观的渐成,大大小小的琐事,他都陪学生一起经历。2020年高考中,班级平均分远超重庆重本线,李中勇觉得,这就是他获得的最有价值的荣誉。

      “荣誉与责任是相辅相成的,想要获得荣誉必须担负责任。”

      “亲其师,信其道”就是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教师必须要让学生信你,不仅是因为你过硬的专业知识让他们信得过,更要让他们相信你的为人,和你成为朋友。”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他不断拉近着与学生间的距离。“我很喜欢现在和学生相处的状态,让我整个人在工作中都充满了激情。”

      一份荣誉,要用十分责任来实现。李中勇说,他想成为一名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

      “但无论以后发生什么,我的最高荣誉,就是学生。”

 

李中勇生活照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教师档案

      姓名:李中勇

      学科:高中数学

      年龄:33岁

      教龄:11年

      荣誉:南岸区优秀教师

      南岸区优秀班主任

      数理化学科能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

      教育理念:以父母身份陪伴成长、以朋友身份交心、以教师身份引导学习,最终引导学生成人成才。


(阅览次数:50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