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我的母校我的魂 -- 高75级 李志刚 蒙进暹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6月2日

我的母校我的魂(诗朗诵)
   高75级 李志刚 蒙进暹
 
     (画外音):时月穿空,风雨磨,英才风流千古。思垒缱绻,忆当年,人寰江东依在。隆德知书,教育奋笔,拥抱千重浪。新歌铸魂,喜看校园争妍!
 
甲:今天,我们敬慕在翰林及第的南麓书院,乙:今天,我们伫立在蓬莱珠玑的涂山湖畔, 丙:今天,我们依偎在建安风骨的无眠雪松, 合:缅崇,母校八十年的风雨拍岸;
礼赞,母校八十年的风采华诞。
 
 
甲:我们是女中的学生,向您报到;
乙:我们是四中的学生,向您报到;
丙:我们是二外的学生,向您报到;
合:我们,九万学子,兴酣回家,向您---- 我们的母校:报到!报到!报到!
 
 
(画外音):1940年,抗战惨烈;一首《黄河大合唱》,高亮出中华民族英雄的伟大气魄;为国分忧,吾辈义不容辞;鸿儒报国志,民族同胞概;翰墨:  “重庆市立女子中学”。
 
甲:留美学者李秀芝:揽创校之辔,率十八师辈;筚路蓝缕,足玄坛皇经, 洪开女学。
乙:留法硕士李鸿明,受命于危难,秉前继后;韬光养晦,拥彗纳贤,思进潜行,“护校,迎解放”;
丙:传奇经历龚灿光,携解放之光,蒙邓老助力,校迁黄桷湖畔;担治校之纲,系教师德才,助女中更上台阶;
 
(画外音):1953年,更名为“重庆第四女子中学”;顶层设计,心志“垂统”;办公楼,高屋建瓴;教学楼,双拥雪松;运动场,卧展舒颜;校园是人始种松,雪松风骨铸吾胸;
 
甲:女中惟德修才,严教勤学;巾帼高考,木兰争春,翘首鳌头;
乙:大型团体操,恢弘磅礴,誉美山城;文体竞技,桂冠登顶,响穷巴川;丙:功,得恩师真传;力,所学子厚发;
合:廿九年路漫漫,巴蜀众校,五虎之一; 学子八千,着鞭跨马,奔赴祖国疆塞;泱泱中华,人中女杰,彰显母校英姿。
 
甲:公元六九,更名“四中”;乙:男女同窗,共影操场;
丙:廿⼋新旅程,再度展新辉。
 
甲:动荡年代,教学停滞,
乙:然“母校”,
师道不变,教书育人; 玉壶冰心,朱笔写师魂。
丙:老师,深耕三尺讲台,执着一念教鞭; 学子,恭力潜心修业,学风飘洒校园。
 
甲:纵“学⼯”“学农”“学军”,也把⼿亲为亲⼒;
⼄:促学⼦,大地为书,奋读人生;丙:⾏正道,得真功,增潜⼒。
 
甲:忽闪电,惊雷诧;
改革开放,还了人间;
四中疾,争朝夕。
乙:老师,捉心教诲;学子,心悟得真;丙:晨迎朝曦去,暮披星月归;
合:我辈学子九千,文体学科,夺冠争光;高考“登科”,遍及神州。
 
 
 
 
甲:公元九七,引资改制; 凤凰涅槃,转型二外, 国授“外语实验学校”;
乙:立办学改革潮头,创办学模式新样;  丙:秉校训校风学风,锐意进取,再次腾飞!
 
(画外音):坚持党在新时代“德智体美劳”的教育方针;“知书识礼砺性隆德”,辉映校廓;
甲:目标更高,体制更灵;
教师队伍提振,教学设施一流;学子砥砺追学,南麓书院斐鸣。
乙:与世界共融,得教育新经; 访名校众家,得八方宝典; 学开新篇,成果斐然。
丙:教育科研,落地结题; 竞赛摘金,奖牌纷纭;
高考“梦马”,涌贯名校。合:廿三年砥砺:
母校斐声中外,百强名誉在肩; 七万学子登高,信马五洲学府; 韶华放逐漫天,任我长笑扬鞭。
 
甲:八十年,铸就校魂;授业传道,育人尽天职,利染千秋;
乙:八十年,女中四中二外,三代奋力,哺桃李天下,功满当代;
丙:八十年,九万学子;学风承心,诗华裹腹;报效祖国,建树春华。
 
 
(画外音):八十年母校,藏风纳云,人才济济;师生共歌,家国情怀:
 
甲:女中:
雷老师,有本事,国家一级裁判员;六十年代团体操,都是田宽在领衔。一生埋头在育人,躬身操场不停闲。女中豪杰周晓兰, 57毕业不简单; 联想集团副总裁,捐款设立奖学金; 奖励优秀女学生,甘为祖国做贡献。乙:四中:
语文老师杨守约,鞠躬尽瘁为学生; 教育革命是先进,全省人大当代表; 教书育人费心血,特级教师不虚传;鲍清华,好榜样,75毕业就闯荡; 成绩优,事业强,苏州华电董事长; 为学生,为母校,清华基金做得好。丙:二外:
优秀教师王晓斌,教书育人是模范; 立德树人走在前,物理学科他领衔; 踏实带班二十年,荣获优秀班主任。03 学生有王骥,我校学生好代表; 清华博士哈佛后,医学专业走在先; 回国育人带博士,治病救人研究员。
合:吾校吾师吾学子:
守校魂传承如蝶梦,得光大来者更高远;
母校,重庆一流,全国知名, 国际认可;灼哉!煌哉!
今天,我们敬慕在翰林及第的南麓书院,
今天,我们伫立在蓬莱珠玑的涂山湖畔,
今天,我们依偎在建安风骨的无眠雪松,
我的母校我的魂!
 
注:作者系高 75级学生,李志刚(四班,后调到六班)、蒙进暹(四班)。

(阅览次数:39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