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难以忘怀的母校岁月 -- 二外退休教师  李 放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4月6日

 

       我最早的母校情节

 

       孩提时代,我时常跟随父亲去他任教的学校玩耍。那时的四女中校 园如同花园一般,桃花,夹竹桃,金桂,腊梅,在四季里逐次开放。鸟 声婉转,虫鸣切切。参天的白桦树和高大的皂荚树撒下片片绿荫,而矗 立在两栋教学楼之间的那棵高大挺拔的雪松,苍劲葱茏,像一把巨伞, 留给人不可磨灭的印象!我那时便有一个愿望:我以后也要在这样美丽 的学校里读书!

 

       我父亲李凌皋算是女中最早的一批元老了!他早在1946年就受聘于 四女中的前身——重庆市立女子中学担任高中英文教师。1952年,他亲 自参与了学校由玄坛庙迁往黄桷垭的那次大搬迁。在没有汽车运送,山 高路远的情况下,全校师生们凭着肩挑背扛,硬是把整个学校搬上了黄 桷垭。父亲当时正值青壮年,除了扛一张课桌,上面还加两把椅子。搬 学校的长龙绵延数里,其景蔚为壮观!

 

       1963年,我终于如愿以偿考入了重庆四女中,那时的我们没有经历 过如今孩子们遭遇的题海战术,考试轰炸,学业排名等,我们的学校生 活轻松而愉快!就像一句英语谚语所说:Workwhileworkandplaywhile play,forthatisthewaytobehappyandgay.学习时我们刻苦努力,玩耍时 就尽兴而玩!那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仿佛为我们注入了取之不尽的活 力!记得我那时参加了英语课外兴趣小组,少年合唱团,还参加了舞蹈 队。喜欢体育的同学有各种田径训练队可供选择,包括一支训练有素的 体操队。学校常年举办有橡皮筋比赛、跳绳比赛、歌咏比赛,文艺节目 演出,篝火晚会(围着跳集体舞),化装晚会(自由化装成某个民族的姑 娘),还有一支藤圈舞队每年都参加市里的国庆游行,深受市民欢迎!

 

       农忙时节,我们还打起背包下乡帮助农民们秋收,我们不仅学到了 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锻炼了体魄,增进了与劳动人民的情感!现在 每每忆起那些个愉快的时光,心中还十分怀念!

 

       难忘恩师刘贝子老校长

 

       在“文革”刚刚结束的一两年,人才匮乏,百废待兴,像外语这样 的学科,师资更是十分缺乏。刘校长是一个非常爱才和惜才的人,当他 了解到在四女中念书时英语成绩优秀的我,不畏生活艰辛,在乡下八年 一直坚持自学英语,还翻译了莎士比亚戏剧故事集,就把返城后在百货 商店站柜台、没有一纸文凭的我,破格招到学校担任初中英语教师。刘 校长认为,看一个人不能只看文凭高低,而应该注重真才实学。他鼓励 我好好干,要凭自己的实力在学校站稳脚跟。

 

       刘贝子老校长是一位热爱并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的好校长,他始终 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反对“智育第一,分数挂帅” 的做法。同时,他认为,评价一个老师的好坏,不能只看考试分数,如 果一个老师能够把一名道德行为极差的学生转变过来,他就是一个好老 师。他不赞成歧视“差生”,他坚持认为“有教无类”。

 

       刘校长非常注重教师师德师风的建设,他常说,一个老师只有师德 高尚、身正为范,才能教出合格的学生。我从1981年进校,就一直受着 这样的教育和熏陶,使我在以后几十年的教书生涯中,始终时刻铭记人 民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认真教书育人,当好学生的表率。

 

       我在四中从初中教到高中,后来又担任了教研组长。其间,我考进 重庆教育学院英语专业,通过脱产进修,拿到了文凭。我任教的高九六 级文理两个班,高考成绩优秀,当年我被评为南岸区“红岩好教师”。 1997年,四中改制,更名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在川外两位教授主持的 考评下,我以口试和试讲双优的成绩,被二外聘用,担任初中英语教研 组长以及首届初一年级备课组长。1998年被评上了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2005年我退休后,受学校信任,又返聘二外八年才退下来。

 

       我非常感恩老校长,没有他老人家当年破格录用我,就没有我的教 学人生。老校长的一生是充满了磨难和屈辱的一生,他身处逆境,九死 一生,却始终痴情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坚信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 他心系二外,把自己的骨灰也留在了雪松之下。他那“不办好四中,我 死不瞑目”的豪言壮语以及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在我三十几年的执教生 涯中,始终勉励着我砥砺前行。

 

       我在二外的十六年

 

       我是首批加盟二外的教师之一,作为一名外国语学校的英语教研组 长,当时,我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和挑战:全新的国外引进教材,全新的 课堂教学模式,对教师用全英语上课的高要求等等。同时,我还要带一 批大学刚毕业连备课都不会的新老师们,真是困难重重啊!那时的我真 像一个“拼命三郎”,我和新老师一起熟悉教材,学习外国语学校的课堂 教学模式,指导年轻老师写教案,检查教案,共同备课,相互听课,评 课,及时抓好总结,在教学质量上为他们把关。值得欣慰的是,年轻老 师们虚心好学,很快入门。那些年,我手把手地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年 轻老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语音语调都十分规范,口语表达 也比较流畅,考试成绩也不错!当然,这些还得益于当时是真正的小班 教学(一个班只有二十六七个学生)。

 

       2005年,本该退休的我受学校要我再带带年轻人的嘱托,又接手了 2008级英语备课组组长。我们初2008级经过三年奋力拼搏,为二外创下 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绩!其中,我们英语备课组这支年轻的团队做出了 我们应有的贡献,取得了中考英语平均分131.97,优生率82.2%,差控率 1.1%,三项指标均列全区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142分以上的特优生193 人,达到总人数的42%。公费留学新加坡学生六人(我班四人)。

 

       之后,我又执教了2011级,在奉命接手2013级时,我已六十开外, 我决定,送走这一届,就彻底告别讲台了!

 

       在这里,我想把我在2013年中考那天的日记抄录于此,聊表执教33 年后告别讲台时的感受。

 

       今天我把33年任教生涯的最后一批学生(俗称关门弟子)送进中考考场后,感到十分轻松,终于可以卸下担子了!昨晚,学生在课间要求最后唱一遍“MyLove”(我教给他们的一首英文歌),接着学生们又唱起了我教的另一首英文歌“Whatwillbe,willbe”,我知道他们是要表达对我的不舍和爱,不知怎么我竟然掉泪了。刚接手他们班时,很多学生对 英语没自信,英语成绩堪忧。两年来,我为他们倾注了很多心血,使他们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起色。在中考前夕,我为他们每个人精心准备了一份“英语中考考前指导”。我还十分用心地用英文为每一位学生写了临别赠言,希望对他们今后的人生有所启迪。今天早上,我发给每个学生两颗糖果,希望他们轻松考好最后一科。在离开教室前往考场前,学生们都来与我拥抱,连最不乖的一位男生都张开了双臂,我的双眼再一次有些湿润。是啊,对这个所谓的差生,我可是直到最后都没有放弃。一个女孩对我说:“李老师,你给我们写的留言好感人啊!”我感到数日来的劳累没有白费。一个从70分上升到110多分的男孩说:“老师,我要考130。”一个女孩说:“老师,我从来没上过140,这次我要争取上140。” 一个最近几次模拟发挥得不够理想的尖子生说:“老师,我要争取考满分!”同学们一个个都信心满满,还有什么比听到这些话语更令人欣慰的呢?

 

       告别讲台以后,我会永远珍藏这份幸福的回忆!

 

       这班学生毕业以后回来看过我几次,看着身边这些孩子,回忆起自 己一步步走过的教学人生,我感到十分的幸福和自豪!作为一名普通的 人民教师,我们一辈子用平凡编织着梦想,用奉献书写着业绩,让希望 充满了生活,无怨无悔铸就了人生!尽管我们现在已经离开了三尺讲 台,但我们的心却与这片热土不可分离。因为,我们在这里曾经抛洒过 辛勤的汗水,留下过行色匆匆的足迹,也留下过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我会常常思恋和牵挂你——我的母校!


(阅览次数:57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