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我固守的城堡故事 -- 二外教师 刘芳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3月15日

      缤纷一天,黯淡一天,快乐一天,忧伤一天……时间一天天滑过, 生命每天都演绎着缤纷,自己固守的教育城堡里,故事也每一天——

 

      我,靠在办公桌旁疲倦地瞌睡。班里最调皮的孩子某某轻轻地叫醒 了我,他核对中考报名表,发现先前没注意,填写的是自己的手机号, 问我现在怎么办?我让他改过来即好。孩子快快乐乐地离开了。

 

      他一离开,我瞬间完全清醒过来。这是两年里让我最痛苦的学生, 他每天不犯几个不大不小的错误,我每天不呵斥他几句,我们彼此都不 太自在。我习惯批评,他习惯被批评。批评久了,我隐隐都有点担心, 他会不会很嫌恶我这个tiger老师。

 

      直到暑期归来的初三,他在教室外的走廊,很认真地对我说:“刘老师,我喜欢二外,我喜欢你。”我一听,乐了。这是我天天骂着学习的孩子呀,会喜欢我?我教学生,从来没有指望过孩子会喜欢我。我是一个率性野路子的班主任,对任何人都不假辞色!

 

      我狐疑地看着他,他接下来说的话让我相信了—— 假期里,他回开县,从前小学的同学全都变成了街头混混。而他,气宇轩昂地站在其中,一问成绩,他竟然是绝对的学霸!那一刻,他突然发现,自己再也不想回开县了!他决定要留在二外继续读高中,留在二外做学渣!

 

      他的成绩是班里差的那种,习惯不好,课本、作业长期玩失踪,或者玩乾坤大挪移。上课喜欢接嘴逗趣,以开县式幽默著称。我的课堂稍微规矩点,科任老师的课堂就有点肆无忌惮,尽情发挥他的地盘他做主的狂野。走路,扑面而来的,就是纵横天下之江湖气,为此,我没少斥责过他。

 

      他现在有这样的想法?我心里恨不得马上高歌一曲:翻身农奴把歌唱!两年多,做保姆跟班的我马上要升级做颐指气使的主人了!教育的契机千载难逢啊!!

 

      “你联招线都上不到,怎么读得到二外的高中呀?”我的微笑有些诡谲,“而且,现在二外的高中门槛又高,非得联招线上二十分才行的。”我很严肃的!

 

      “那怎么办呢?”“我有没有希望留在二外?”孩子一下子变得很恳切。

 

      哼,现在知道着急了。以前我是怎么求他读书的,风水真是轮着转呀。我以他的开县调调漫不经心调侃道:“怎么办?我能有什么办法?按你现在的成绩,是百分百绝对没有一点点希望一丁点可能性的。”我心里开了无数朵水莲花。这个让我痛苦了两年的小屁孩,不让你尝尝痛苦,我就不是tiger。

 

      教育、转变、故事、生命,“戛然而止”永远有一种令人回味无穷的诗意。他给予我两年教育的答案,它开始隐现——此前无比艰辛的过程,消散在时间的尘屑里。无从寻觅,无从言说,只有那曾亲历的,彼此才能心领神会如今角色的互换。

 

      面对他,我已然是高高在上的女王,女王的话必然不折不扣地执行,绝不反驳,绝不质疑,绝对言听计从。

 

      抽屉乱七八糟,我翻白眼,他立马整改。

 

      座位旁的垃圾,不是他的,我手一指,乖乖捡起。

 

      落在我后面进教室早自习,二十个俯卧撑,二话不说,背起书包都给我完成。

 

      小儿科幼稚问题,不停追问;简单字词不会认,赔着小心请教;课堂的插科打诨不知何时变成了专注地思考与提问……令人生厌的提问还在继续,但提问的内容在悄然转变,提问的眼神变得坚定,提问的表情褪去了油滑,蒸馏出了思考的狡黠。教室里,走廊上,曾经飘来荡去的浮滑影子,不知何时注入了男子汉的硬朗。

 

      “刘老师,我有没有希望?”无数个课下的追问,无数个自我的质疑。

 

      “当然”“肯定”“绝对”“百分百有希望”,只要努力——

 

      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呵斥,我还是一如既往地翻白眼。我还是一如既往地不假辞色。但希望与爱已种下,携手奋进,心意相通。我虐某某千百遍,某某甘之如饴。不为别的,只为老师曾给予他初逢的爱!不曾放弃的期待!孩子,你又在不经意的瞬间,将纯纯的坚定、爱与感恩,还赠予了我!

 

      22年的教育生涯,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里神奇的相遇,那份或许前世里修来的师生缘,那份心意相通的快乐。

 

      “快过来,看一下你的作业……”“刘老师,这道题我是这样想的……”

 

      他说:“刘老师,我会记得——”

 

      我心里说:“我也会记得。那永不放弃,永远期待的奇迹——”


(阅览次数:37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