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雪松与我相伴63年 -- 高61.1学生,四女中教师 谢文锦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3月9日

 
雪松与我相伴63年
 
——记永生难忘的二三事
高61.1学生,四女中教师 谢文锦

 

      我爱坚韧不拔的雪松品格

      我,谢文锦,女中的俄语教师,四中的化学教师,二外的退休教师。我在母校读书、教书、退休,与女中、四中、二外在雪松苑相识、相伴、共同成长。

      母校今年八十华诞,我已是两鬓斑白、银发飘飘的老人,我与伟岸、挺拔、茁壮的雪松相伴63 年,我爱雪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坚韧不拔的品格。她伴我度过了愉悦的青春年代,奋斗的壮年时期,病魔缠身的中年时光;她伴我熬过了甜酸苦辣的大半生。她见证了我的成长、成熟,见证了我的执着、拼搏,也见证了我的收获、荣誉。

 

      深深爱上了俄语教学

      高中毕业后,留校当了俄语教师,不久,就经历了当教师的第一次考验。

      1962年4月,任高三俄语课的刘素云老师调到川外,高三两个班的课没有人上,学校临时叫我顶上去,理由是我1961年才毕业,知识还没忘记,但是高三要上总复习课,而且是两个班合起来上大课,我行吗?62级的学生和我一样大,甚至还大一些,给她们上课,她们愿意听吗? 我回答不了问题又怎么办?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我,这时教研组的老师给我打气,“我们相信你,一定行”。于是我在王老师指导下备好课,听一节他的课,壮起胆子去上一节课;终于我把总复习课上完了,顺利完成了任务。经受住了第一次考验。

      为了当一名合格的中学教师,我报名读了市教师进修学院在职进修俄语班,开始正规的俄语学习和训练,学了俄罗斯文学史,俄语语音语 法,中学俄语教学等学科。这是在职学习,每周一天,早上从一棵树小路走路下山,坐轮渡过江,乘电车到两路口,经跳伞塔到进修学院。中午在街边吃碗小面和稀饭。稍微休息一下接着上课,四点半结束。下课后,再乘车、乘船、爬山,紧赶慢赶回到学校。晚上还到教研室去学习、备课。

      经过两学年(63年到65年)的拼搏,终于顺利完成了俄语大专的学业,取得了大专文凭。通过正规进修,丰富了俄语知识,在老教师带领下又有了实践经验,掌握了俄语教学的规程和技巧。我用自己绘的图引导学生看图说话,培养学生用俄语作值日生报告,和学生一起唱俄语版 《大海航行靠舵手》,《我爱北京天安门》等歌曲。

      我深深爱上俄语教学,和学生成了好朋友。

 

      我爱我的学生

      1969年,重庆女中改名四中,男女混合招生了,我接了一连一排,当了班主任。学生是在社会上游荡了三年的孩子,能不能带好这个班。这是给我的第二次考验。

      当时上课时间少,主要是学工、学农、学军,参加各种劳动。

      结合当时形势,在解放军卫生员邓家爱指导下,我学会并教学生学习战伤救护、找穴位扎针灸和中草药知识。

      我带领学生在可变厂和无线电一厂学工,与工厂工人“两班倒”上班干活;同年,与学生同住学校灯泡厂参加军训,两周中,与学生同吃、同住、同训练;之后,与学生到海棠溪河边重庆家具二厂肩扛桌子、手提凳子,徒步走黄葛古道回学校。还带领学生从莲花山抬树苗送到学校大操场,绿化操场周围环境;再到黄山的战备公路上植“战备 树”,与学生一同参加龙黄公路的修筑……

      1970年初夏,我带着学生冒雨背着被盖步行二十多里山路,到鹿角场割麦子、剐胡豆,参加支农劳动。学生睡的地铺和挞斗,垫的是萝卜秆;吃的是白菜、萝卜和苕尖。烧水、煮饭,去南泉或长生桥买米、买煤、买菜,都是学生自己料理。太阳大、劳动累、生活苦,在这次艰苦的劳动锻炼中,一连一排个个都经受住了考验,全都是好样的。我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

      我带着这个班摸爬滚打了两年,锻炼了学生也锻炼了我。锻炼了我的身体,磨炼了我的意志,经受住了第二次严峻考验。

 

      我是一名称职的化学教师

      70年代中期,学校不开俄语课了,我又转教化学课,一切又从零开始。1976年,教初三年级化学才一学期,我就接受了支援大兴乡井家湾分校教高中化学的任务,这是给我的第三次考验。

      我化学知识缺乏,实验操作不熟,王丽霞老师主动伸岀援助之手,每周指导我备一次课。我努力学习,在王老师的指导下,克服了分校路途遥远、生活艰苦、教学不熟的困难,完成了支教任务,取得了满意效果。经受住了第三次大的考验。

      支教回校后,我更加努力学习、进取。抽空读师训班、读电大,听化学组老教师的课,在老教师的课堂上学习取经,吸取营养,集众家之长,提高自己。我的知识逐渐丰富了,能力增强了,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我的及格率、优生率达标了,差生率降低了。

      在学校举行的区初三化学教师教研活动上,差班上了公开课;在市教科所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在会上将发言稿打印了50份分发给到会的同行,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终于成了一名称职的化学教师。

 

      祝福我的母校越办越好

      我从小身体羸弱,当教师后,工作负担重,要求自己过于苛刻,又因生活条件差,不幸病倒了,再也无法把毕业班繁重的教学工作坚持下去,熬到1992 年办了病退。这是我生命中的一道大坎。但我用坚韧不拔,宁折不弯的雪松精神与死神抗争,我发誓,必须战胜病魔,重新站立起来。

      病退后我从回春医疗保健操做起,练了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学了广场舞、民族舞。之后,我参加了教委组队的第一套健身球操比赛和红烛艺术团的歌咏、跳舞活动,带领秧歌队排练演出。疫情期间仍坚持锻炼、走步、学广场舞。我战胜了病魔,迈过了这个险些置我于死地的生命大坎。

      胜利属于勇敢者,我要永远做勇敢的人。

      我在雪松下走过63年,我的每一点进步都凝结着女中、四中老一辈教师的汗水和心血。我看着更加挺拔、高大、翠绿的雪松,为我是女中的学生、四中的教师感到无比骄傲、自豪。

      祝愿美丽的雪松万古长青,千秋万代伴随莘莘学子成长成材,报效伟大的祖国。祝福我的母校越办越好。


(阅览次数:45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