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晚霞情深 最美绽放 -- 樊孝兰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3月9日

晚霞情深 最美绽放
 
樊孝兰
 
 
      有这样一群人:年纪从90多岁的耄耋老人,到50多岁“退休者中的年轻人”,他(她)们经常一起聚会,或游览山水美景,或举行趣味运动会,或听形势报告、健康讲座,或载歌载舞展现美妙的歌声和舞姿。那舒心的面庞,那爽朗的笑声,使人不禁好奇发问:这是哪里的退休人员这么欢快幸福?请让我告诉你吧,这就是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退休教师们。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40年的重庆市立女子中学。在那战火纷飞,民族危亡的时期,重庆市立女子中学的诞生,填补了重庆妇女教育的空白,开启了重庆国民教育的新时代。1952年,学校从南岸玄坛庙迁址到风景宜人的南山上涂山湖畔,更名为重庆市第四女子中学。1969年,学校开始招收男学生,实行男女合校,更名为重庆市第四中学。1997年,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学校改制为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成为重庆市唯一的股份制市级重点中学。
 
 
      前天的女中、昨天的四中、今天的二外。巍巍雪松,傲然挺立,南麓晓钟,声声悦耳。学校历经沧桑,文脉绵长,在岁月的长河中,虽几经变故,几易其名,但无论在哪个阶段,都以其先进的教育理念,超强的师资力量,迸发出耀眼的办学光芒。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有120多个教学班、5000多名学生,专任教师近400人的,具有外语特色的大型高完中学。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学校现有的70多名退休教职员工中,有曾在原四女中时代任教的高龄教师,也有男女生合校后在重庆第四中学任教的一大批骨干退休教师,还有在改制以后,学校从各地引进的优秀师资,至今也有十几位光荣退休了。这些退休教师在学校不同阶段辛勤工作过,用每一滴汗水与心血,为学生点亮着一盏盏心灯,照亮着无数学生的前程。哲人泰戈尔曾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是,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是的,选择了教育,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老教师们为了培育一批又一批幼苗的成长,为了学校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与贡献,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他们也见证了学校的变迁。不同时期的老教师们完成了教师生涯的使命,汇聚到了退休一族的队伍中。如何让这群退休教职工成为一个和谐而又愉快的群体,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历届学校领导班子站在继承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和学校的稳定发展高度上,对退休工作给予了关注与重视。学校党委有联系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委员,党政办有兼职的退管干事,学校每年拨付专款,作为退休人员的活动经费。学校还安排出了退休教职工活动室,使退休工作有了政策的导向和制度的保障。
 
 
      学校退教协分会组织的活动每个月都安排有序,内容丰富。如每年春节前,学校党政工慰问 80 岁以上老教师及病重患者,带去学校的温暖。每年的春游、秋游活动,让老教师们每每沉浸在大好河山的美景中不舍离去。红五月歌咏活动和趣味运动会,让这群两鬓斑白的人一展动人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并感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6月为当年满旬的寿星举行集体祝寿,使寿星们感动不已。7月学校党委看望老党员,为空巢老人送清凉活动,9月庆祝教师节活动,10月的国庆、重阳双庆活动,12月的年终总结、团聚等等,都让退休老师们随时体验着美好生活带来的喜悦和快乐,感受着学校对退休教职工如亲人般的关心照顾。同时,这种浓浓的人文关怀的氛围,也让在职教师们更加热爱学校,愿意为学校的兴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人间重晚情,余热也生辉。学校退休教师群体中,有不少人仍然发挥着余热,凭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继续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如:有退休后继续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老教师,不但承担着专业的教学任务,还协助学校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有管理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留任学校生活科,热诚服务于住宿学生;有以退休教师为主组成的学校关工委,经常活跃在学校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等各项活动中;在学校8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过程中,也随时看到退休干部和教师忙碌的身影……
 
 
      2020年金秋时节,学校即将迎来80周年华诞的喜庆日子。作为不同时期的退休教师们,为学校不断取得的辉煌办学业绩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如今,女中、四中、二外的学子群英荟萃、一届又一届的从南麓书院走向祖国各地、遍布全球,为国家的建设、人类的进步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80载沧海桑田谱华章,80载薪火传承美名扬。
      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充满生机,更加灿烂辉煌!
 
 

(阅览次数:34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