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重庆籍音乐学家、手风琴教育家——申波教授
http://xyzj.cqew.com.cn   2021年1月6日


重庆籍音乐学家——申波教授

申波,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与科研学术带头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云南省优秀教育科学研究专家,云南省人民政府特聘教育督导与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与教育部研究生毕业论文通讯评审专家。2017年被评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艺术学)最具影响力学者》。受聘担任二十余所大学客座教授。应邀前往泰国布拉法大学、莫斯科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省内外几十所大学以及云南省委,省委党校,发改委,省外办等国家机关举办百余场专题讲座。

 

 

从小学习手风琴,师从范国瑞、张马老师,本科就读于西南师范学院,手风琴主科,师从杨光灿老师。

曾发表有关手风琴的论文:“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探源与审美”[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0(03)、“中国手风琴作品创作发展轨迹”[J].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01(02)、“现代手风琴音乐表演的文化思考”[J].天津音乐学院.2003(01) 、“从审美发生认识看中国手风琴音乐发展的现实朝向”[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2)、“中国军旅手风琴音乐的审美视角”[J].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5(02)等。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艺术教育论文比赛”一等奖(关于手风琴教学)。

出版教材《手风琴技巧练习300首》(海天出版社)。

《手风琴伴奏歌曲集》(云南晨光出版社),并获得中国高师手风琴学会颁发的优秀教材三等奖。

 

 

根据云南民族音乐素材创作并演奏的专辑加相关介绍专题片《云岭风情出键盘》分别在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重庆广播电台,上海广播电台作为专题播出。

 

 

现为云南艺术学院二级教授,《云南艺术学院学报》执行主编,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兼任中国音乐口述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云南省音乐评论学会会长,云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云南省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主任,云南省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教育部和云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共计八项,出版学术专著七部,在《中国音乐》《人民音乐》《民族艺术》《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南京艺术学院学报》《天津音乐学院学报》《西安音乐学院学报》《浙江音乐学院学报》等重要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云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云南省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一等奖,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三次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入围奖等政府部门学术奖励三十余项。

 

作为学术嘉宾,应邀出席各类国际与全国性高端音乐学术专题研讨会并担任学术点评等学术工作。策划并组织了六次大型区域性的音乐、舞蹈学术专题会议,两次音乐高端学术论坛,为云南民族音乐文化的对外传播、云南高等音乐学科建设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著《通神鼓语》-

本著述为教育部2010年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云南少数民族古越文化研究》的主要成果。在项目组成员历时三年的努力下,本研究对云南相关民族的日常生活、重要节日、宗教祭祀进行了田野的追踪和访谈。云南民族鼓乐现象作为一种象征符号,它的音响作为“局内人”的云南各民族人民的认知和行为有着直接关系,各式鼓类乐器构成了云南民族精神依托的核心构件。本著述立足“乐”文化的大背景,将鼓乐置于云南的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之中,完成了地方性音乐“片段”的文本书写,从历时与共时两个层面构建了云南民族音乐文化的价值体系。

 


(阅览次数:70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