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奋战筑围墙,净化新校园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2月31日

奋战筑围墙,净化新校园
——修筑重庆四中围墙、校门始末
文/苏达晴

 

一、校园现状
      四中校园位于长江南岸的南山山麓涂山湖畔,校园四大片区分布在近200亩广阔的土地上,办公、教学区与女生宿舍、孙家花园为主片区,以办公大楼作参照,其左面被龙洞坡生产队的土地分割开来的是童家花园,其右面被崇文生产队的土地隔离开的是从郝建秀村、袁家花园、开水房、员工宿舍和食堂一大片区域,与其隔沟相望,被崇文队的一冲农田、菜地相隔的是灯泡厂片区,相当分散,管理不便。
      文革武斗中,鱼龙混杂,把办公教学区搞得面目全非,在雪松外腊梅丛中曾葬过武斗逝去成员,园区内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复课后,四通八达的校园内,各种闲杂人等在校内穿进穿岀,如入无人之境;运动场成了放猪、牧牛的草场;拖拉机、摩拓车、自行车途经办公楼、蓝球场、运动场来来往往。师生无法安安静读书、上课。虽经学校师生10年中用义务劳动拔草、植树、清洁大扫除,做了大量美化校园工作,卓有成效。但由于校园无遮拦,与周围农民杂居,上述乱象无法攺变。
      熊启源校长调来后,有时提一把锄头在运动场铲草做清洁,有时手提木棍在校园内巡视,在运动场赶猪牛。运动场与龙洞坡队和崇文队两边相接,农民任意放猪养牛,到处可见堆堆粪便,也常见有人随地大小便的痕迹。脏乱差由此可见一斑。

 

二、领导决策
      为学校安全,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校领导研究决定筑围墙、建校门,将办公教学区、运动场、女生宿舍和孙家花园这个中心片区围起来,封闭起来。
      校领导多次跑区教育局,陈述校园教学秩序受到的各种社会干扰,为了有个宁静的、正常的教学秩序,请求区教育局拨款修围墙、建大门。最终,教育局同意学校修筑中心区围墙的预算,拨款6万多元。
      校领导把修围墙任务落到总务处,由总务处具体实施,并决定由总务主任苏达晴负责整个工程,代席良师传协助,总务处各部门全力配合,争取尽早完成任务。

 

三、前期准备
      1、任务落地
      当年,我辞去总务主任职务,担任初83级2班班主任,上同年级两个班物理课。一天,熊校长找我谈话,要我放下教学工作再次出任总务主任,准备修筑围墙。因我辞去总务主任回教学岗位还不到一年,又官复原职干总务,我婉言拒绝。后经几位校领导多次面谈,最后,还是以服从组织安排而接受了重返总务主任工作岗位,开始筹备修筑围墙、校门工程的工作。

      2、方案敲定  
      回到总务处,立即着手修筑围墙的前期准备工作。为了方便工作,将我的办公室设在办公楼大门进去左边第一间房。办公室安定后,就开始设想围墙走向及长、高、宽,所需石方,设想如何找施工队伍等。经过总务处反复酝酿、研究,订出了修筑围墙、校门工程的方案交校领导,经校党政联席会议慎重研究,同意了总务处提交的方案。主要内容有:施工队——找与校园中心区域紧密相连的两个生产队来修。因按学校房地产证蓝图中所标红线指引的路线,围墙走向必然涉及农村社员的土地、农作物和竹木等,队里岀面作农民的工作比由学校单独出面做工作方便得多。承包方法——实行包工包料原则,按段收方合格计费,各队修好一段,双方共同检验。
      这个方案在有联合大队领导和两个生产队领导参加的,由校领导组织的联席会议上得以通过,并达成协议:由崇文、龙洞坡两个队分别组织施工队,按设计要求分别为学校修建与本队土地相连的部分围墙。各队尽快组建施工队,尽早拿出预算交学校。
      此方案同时上报区教育局和文峰乡备案。

      3、勘测划线
      接着,两个施工队成立。施工队领队与学校总主任及工作人员对围墙走向实地勘测划线,对所涉及农户的在土作物进行估价赔偿,并当场与农户签订赔偿协议书,双方签字盖印生效,农户持协议书去学校总务处财务室领取赔付款。历时约二个月,将围墙基准线划定,校门位置确立,准备施工。
      在勘测划线过程中,与农民唇枪舌剑,讨价还价,既要维护学校利益,节省开支,又不要扣得太紧,损伤农民利益,两者兼顾,工作难度实在太大。有时不得不软硬兼施,有时又不得不作出让步。对我与农民打交道的辛勤工作,熊校长不只一次地安慰我说:你跟农民打交道有办法,解决了大问题,是谈判高手;你比我强,我跟他们刚一谈,火气就上来了,就要干仗,我不行。
      经过与联合大队领导、施工队负责人的共同努力,终于将最难办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静待施工队伍正式进场。


 

四、施工督战
      1、督战围墙
      82年夏天施工队备好筑墙所需条石、片石、水泥、河沙等材料,修好运料路径后,施工队在段、柳二位队长带领下进场施工作业。
      我和代师付二人工地督察施工状况,二人分工,各重点负责一个施工队现场。无论阴天、大太阳天都泥一脚、水一脚的坚持守在最前沿工地,没有星期日,更没有节庆日。修好一段,检测一段,检验合格,收方作记录,双方签字留存、记录在案。每段墙体验收都不得马虎,若有不合格,必须推倒重修,决不放过,保障了围墙的质量。
      此围墙自学校改制,新建重庆二外校园,大兴土木后,只余食堂(四中原女生宿舍)周边一小部分还可见轮廓,围墙及校大门现已成历史遗迹,供后人分享!

      2、艰难施工
      在施工过程中,多方受阻,耽搁了很多时间。除了因野外施工的特殊,遇雨必停,尤其雨季更是如此,三天两头下雨,无法施工,成了常态,特别浪费时间。
      耽误工期、浪费时间,既有人为因素,又受地质环境影晌。一方面是地质环境恶劣、无法正常施工:如乙栋教室后面有一地段,因地下溶岩受震造成地表陷落,经填方改线后才继续施工,延误了时间;又如运动场边缘下面是深水农田,需排水深挖淤泥,填充大量连二石后再砌墙基建墙身。也延误了时间。另一方面,附近有部分农户因修了围墙要改变他们出行路线、得绕道走,不方便,因而无理取闹,阻碍施工;也有农户因在土作物纠纷,借口不配合,阻碍施工;还有农民不怀好意恶意阻挡施工,甚至将围墙推倒不准修;更有甚者,在围墙上打门(洞)以便家人从此门进出,你白天堵洞,他晚上打洞,如此反复打洞、补洞,既延误工期,又使整个工程无法完工。
      延误工期的种种状况就不一一枚举了。因此,工程在83夏才基本完工,但却无法整体验收。最后,校领导不得不向文峰乡政府、区教育局和南岸区委区府反映,请求派人督察。时任区委书记的肖希纯书记亲自带领区政府、乡政府、联合大队等多个有关部门人员来校现场坐镇督战,才将办公楼右边厕所旁围墙上的门(洞)封好,总算将围墙、大门工程划上了句号。
      这是后话,我84年调动工作离岗时,就差这最后一步工作没做完。想想,多少有点遗憾!

 

五、修建校门
      重庆四中大门(如图)和办公楼左边小门,这两座门是办公教学区围墙内外进出的唯一两座门。

      校大门修在进办公教学区东边蓝球场外围墙中间段、面朝食堂方向、进中心片区小公路终点处。大门是我设计、绘制的图纸,经校领导审批后,交崇文施工队照图施工修建的。修好后,我调离了岗位。后来学校找了一位书法老师题写了校名,两根柱上题写的校名一致——“重庆第四中学校”七个大字。两边题写了校训。
      这座校门是女中、四中几十年来修建的第一个题写了校名的学校大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无论是原学生,还是黄桷垭街道及社会人撰写记念性文字中,凡与四中大门有关的都以这个大门代表四中。就连写抗日战争中武汉内迀灯泡厂的历史故事中,也引用这座大门为地理性标志物来佐证内迁灯泡厂的位置。(注:黄桷垭街道潘云国文章。尽管是个错误佐证,但也证明了它的唯一)。
      记忆中,从女中、四中几十年,只有在龙黄公路与海广公路交接处的路端,有四根立在进入校区约100米远的小公路始端的砖柱,标志着走进砖柱内就是进入了女中、四中校区,大家都把这四根砖柱等同于实际校门。但四根砖柱上都没有题写的痕迹,只是四根光洁的砖柱而巳。
      办公楼左边的小门是通过围墙外出,往童家花园、龙洞坡队和涂山湖,甚至是黄桷街道的一座门,称为小校门。小校门也是我设计、绘制的图纸,经校领导审批后交洞坡队施工队修建的。
      学校大门及小校门完工,安装了铁门,后又在两座门内修建了门房。有人全天候管理关闭,盘查进出人等。保证了中心片区的安宁环境,保障了教育教学的正常进行。


      作者简介:苏达晴,男,1940年8月18日生,重庆巴县人,西南师范学院物理系1964年毕业。1964年毕业分配重庆第四女子中学任教,198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0年退休。
      1964年9月起,担任重庆第四女子中学英语教师,1969年任语文教师,当初70级2班(超龄生)班主任,1970年任政治教师,当初73级2班班主任,1971年任物理教师,当高74级9班班主任,1974年任物理教师、当高75级14班班主任,1975年,任物理教师,当农村分校高78级1班班主任。1976—1980年,任重庆四中总务主任;1981年任物理教师、当初83级2斑班主任;1982—1984年,再任总务主任。在女中、四中工作20年。
      1984年—2000年,历任重庆市88中学校长、支部书记、重庆市123中支部书记。重庆39中学副校长、支部书记。

 

2020年5月20日


(阅览次数:59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