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80周年校庆有感(初62.3,高65.3张元芳的爱人)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2月29日

      致“重庆四女中”及她的漂亮姑娘们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80周年校庆有感

      2020年12月1日,有幸陪夫人张元芳(原“四女中”初62.3班及高65.3班学生)参加了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80周年校庆。
      学校座落在重庆南山之巅的千年古镇黄桷垭。举目南望,雄伟的南山宛如连绵起伏的长城,构成了渝南一道天然屏障。黄桷垭则是渝南通道上的临江重镇,自古就是商贾进入市区的扼喉驿站,至今老街上还依稀闪烁着昔日的辉煌。“四女中”犹如雾中仙女,端庄地彰显着她是这座山顶古镇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天赐良缘。学校因临古镇而钟灵毓秀,黄桷垭因坐拥这所学校而人气倍增,给这座山顶古镇平添了勃勃生机和浓浓的现代生活气息。
      走进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教学楼办公楼,古色古香的长廊和亭阁。各种建筑布局优雅和谐,错落有致,满载沧桑,成为学校最为抢眼的人文景观。参天的古樟、硕大的黄桷树郁郁葱葱,充满生机。青翠欲滴的黄葛兰伫立在道路两旁,散发出阵阵幽香。不禁使人感叹:“南麓书院”真是读书砺志的天赐宝地!学校的精神象征——一株饱经风霜的雪松挺立在校园的正中央,满怀深情地笑迎着八方来客和陆续归来的学子。
      我们满怀兴致地参观了从“市女中”到“重庆二外”的校史展览。馆中陈列的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实物引领着我们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忽儿回到了久远的过去,忽儿又来到了现实的当下,忽儿又憧憬着学校的未来,让人接应不暇。我们为学校辉煌的发展历史深深感动,倍受鼓舞,我们真切地感触到她丰厚的底蕴和无限的魅力。
      学校秉承着“荣誉、责任”的庄严校训,以“中华灵魂,世界眼光”的育人理念,坚持“雪松精神、雪松风骨”,教书育人,培育英才。历经80春秋,雪松依旧,傲立超然,人才辈出,桃李芬芳。有多少学子从这里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又有多少学子走向世界各地发光发热;有多少学子学有所成,建功立业,成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民族脊梁。我们感受到从这里走出的每一位学子,都在默默地精心打造着带有母校印记的那份独特的人生画卷。
      在校友聚会上,阔别多年的同班同学此刻相見,都显得无比激动,热泪盈眶。她们是上世纪60年代女中的漂亮姑娘,如今都已年过七旬,两鬓添霜。一番叙谈却又把她们带回到了那青春飞扬的当年。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她们感恩母校的培育,她们不负韶华,她们是“四女中”闪亮星系中最具特殊时代感的一束星光。她们至今还都清楚地记得,1965年毕业之际,大家一切听从党安排,做到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任由祖国挑选。她们最爱讲的一句话是“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她们中的佼佼者甘伟平当年以“四女中”的高考尖子迈入我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为女中争了光。随之从全国20多所高校陆续发出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纷纷飞进校园,又为女中添了彩。
      为响应国家发出的“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伟大号召,曾嘉玲、邝光昕、唐肇嘉、毛华林、徐山琼、曾谨瑜、戴淑煊等一批热血青年自告奋勇奔赴邻水县,成为建设山区新农村的一支有觉悟、有文化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农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班上还有到工厂去的,到部队去的,她们不论去到哪里,都能以自已的勤劳和智慧为祖国的建设挥汗出力、添砖加瓦。“四女中”的这批姑娘们凭借着“雪松精神”和“雪松风骨”,顽强地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她们不论是管市府要务还是管教育,不论是当校长还是当教师,不论是当工人还是当干部,个个都爱岗敬业,拼搏进取,不让须眉,做出了骄人的成绩,书写出各自奋斗的人生故事。
      值得庆幸的是,这批姐妹们为了祖国的建设出过力,流过汗,该奋斗的时候奋斗了,今生无憾。改革开放40年,她们参与了全过程,她们是我国取得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和成果分享者,她们心中充满着甜密和满足。如今她们虽已光荣退休,但依然还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而倾心尽力。她们有人致力于老年大学的教学与管理,为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费尽心机;有人挥毫泼墨,传承中华书法文化;有人整理文集,写诗绘画,抒发人生情怀;更有人能歌善舞,健身交友,尽享人生快乐...,不一而足。她们堪称是一群不曾言老的巾帼英才!
      啊,母校的雪松风骨是每位学子不变的基因,莘莘学子又何尝不是母校永久的荣光!
      相聚虽短,情谊绵长。依依惜别之际,大家约定校庆90周年、100周年再相聚。
      前进,“四女中”——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雪松”———再见!

关根志
2020.12.1 写于山城江北


(阅览次数:56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