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记忆中女中的花(高64.3钱开渠)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2月29日

      1958年秋,12岁的我,怀着对知识的渇望和对未来的梦想,踏进了女中校园,从此开始了我六年的中学生活。
      四女中坐落在南岸黄桷垭的涂山湖畔,依山傍水,坏境优美;远离尘世的喧囂,幽静安謐;常年松竹长青,花香四溢,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所以,一投入她的怀抱,我就深深地爰上了地。

      女中占地較广,主要由甲、乙两幢教学楼、办公大楼和孙家花园、袁家花园、童家花园及新宿舍組成。当然,还有緑草如茵的大操场和隔田相望的"灯泡厂”及新宿舍最右边的盥洗室和下面的学生食堂。还有后来新建的图书馆大楼。大操场的前下方,就是在阳光照射下波光鄰鄰、微风吹来泛起阵阵涟漪的涂山湖。

      当年,袁家花园是教師宿舍,童家花园、新宿舍都是学生宿舍,"灯泡厂“既有学生宿舍,又有教职工宿舍,而孙家花园既有医务室、教師工会活动室、音乐教室,又有团委会和托儿所、航模室等。当然,学校的中心是甲、乙兩幢教学楼和办公大楼。紅色砖墻的办公楼,虽只有一楼-一底,但在楼前一排粗壮的法国梧桐映村下,显得很是壮規。两幢教学楼就是我们学生上課学习的地方。甲幢楼是高中部,乙幢楼是初中部。这一切,直到今天,仍清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让我常常想念。因为,我们的青春岁月,就是在这里度过的;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在母校的怀抱里,拥抱知沢,健康茁壮地成长,成就了我们虽平凡但无悔的未来。

      幽静的母校环境,除了以上内容,让我更难忘的,除了两幢教学楼之间挺立的雪松,就是满园的鮮花了。可以説,当年的女中就是一个大花园:甲、乙两幢教学楼之同靠大操场一端的两大片金黄的腊梅;甲幢教室至音乐教室的路旁静若处子的水仙、幽香四溢的白兰花;医务室前盛开的美如牡丹的大丽花;花圃中一株株竟相向上綻放的菖剑(十三太保)及洁白如玉、香气浓郁的梔子花;盥洗室四周篱笆上満墻的粉紅色薔薇;新宿舍到盥洗室道路两侧,大片盛开的各色美丽玫瑰;袁家花园如火的山茶;童家花园里満园的腊梅、玉兰和后坡上的飄香桂子;か公大楼旁散发着清香的晩香玉和供人观赏的夭夭桃花.....就连办公大楼通向图书馆的路旁,満栽的矮小灌木"路边姜"也都开着一朵朵紫色的小花,点綴着校园的小路。还有那通往灯泡厂的坡下,有一片荷塘。那挤挤挨挨的翠緑荷叶间,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和肆意綻放的荷花,在阻光的照耀下交相輝映;阵风吹来,花和叶揺曳不定,而荷叶上晶莹剔透的水珠也随之滚动,反射出太阻的光輝.....这些花卉,让校园一年四季花香不断,拥人入怀。常年置身于花海之中,让人賞心悦目,神清气爽,給读书的环境平添了诗情画意。所以,这一切,令我沉醉,成为抹不去的记忆。

      而毎当两周一次的归宿假到来,很多同学在返家时手中都有一束鮮花:腊梅、梔子或由十三太保和大雨花組成的花束。在人来人往的黄桷古道上,清水溪旁,人们只要看到手捧花束的姑娘,就知道是女中的学生放假了,无不投来羨慕的目光。此吋同学们的臉上,总是泛起甜美的微笑.....

      春天的百花,夏日的芙蕖,深秋的桂子,賦我静丽,贈我芬芳,都令我难忘,日久弥新。但更让我永生难忘、刻骨銘心的,是那严冬里傲雪凌霜的梅花。

      在两幢教学楼内側窗外,种着两排排列有序的梅花;在未建图书馆前的花圃中,更是种满了生意盎然的紅梅。她们挺拔的身姿,傲霜的风骨及美艳而暗香浮动的花朵,辻我崇敬、沉醉和痴迷。記得那时,我们課余时常常在树下漫歩,或相互切磋学习上的问题,或吟诗诵词读赋,更有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润物细无声似的辅导,让我们在获得新知识的同时,心灵得以净化。在这祥的环境下学习,怎不是一种幸福的享受? !所以,园中的紅梅,成了我最最难忘的怀念与牵挂.....

      前不久的一天晩上,我做了一个梦,竟梦到了女中花园中的紅梅:一株株紅梅英姿飒爽,肆意怒放,花紅似火,香飄至远。而我和同学们在树下诵读,老师们在一旁耐心辅导.....我一降兴奋,竟醒了过来,发现原是一场梦,不禁有些怅然。但梦中的情景仍在脑海中浮現,仿佛眼前又見挺拔的梅柱,嗅到一股淡淡的幽

      香.....我忙披衣而起,欣然提笔,把梦中的情景记了下来,得诗一首。現在,我將这首诗献給我最親愛的母校----曾经的女中,現在的二外,以表达我对女中永久的思念和我深深的母校情怀。

 

      梦故园惊觉

      飒飒紅梅满园开,

      多姿梅影映楼台。

      庄枝挺拔显风骨,

      暗香淡雅沁胸怀。

      益友树下酝佳作,

      良師园中育英オ。

      此情此景何处觅? !

      都从今宵梦里来!


高64.3銭升渠

2020.1.22.


(阅览次数:51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