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二外80周年校庆上的演讲--高59级4班陈一筠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1月28日

 

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非常荣幸来到母校共享它80年华诞的荣耀!我是19561959年在重庆市第四女子中学学习和生活的一名学生。回顾那时在母校求学的寒窗苦读、师生情怀、校景校风,再知悉母校多年来大踏步的行进旅程及其改革创新的骄人成就,真是令我思绪万千、感慨无限啊!

回忆在母校那三年,正是我度过青春花季走向健康成人旳关键期。因时间所限,在此我挑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与大家分享。

 

记得是1956年进校不久,曾经的苏联英雄保尔.柯察金的革命伴侶奥斯持洛夫斯基卡娅应邀来校讲演,随即学校命名了我们班为”奥斯特洛夫斯基战斗班",并授予了班旗。从此那面荣辉的锦旗陪伴和激励着全班同学更加团结上进。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成了全班同学的熟读名著。书中那句英雄的豪言壮语成了我终生的座佑铭:“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后来的几十年岁月,我就一直在努力去践行这种宝贵的人生价值观。在母校毕业时,我编辑了自已第一本诗作,我的俄语导师读后为我的诗集题名为《循着保尔.柯察金的道路前进!》

 

我正是带着在母校期间获得的这份信念考进了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我也是禀承着在母校初启的这种家国情怀去成就自热爱的社会人文科学事业的。在我国改革开放、迎接全球化的大潮中,我带着母校教育留给我的人格教养和赤子之心,走遍了世界五洲数十国,以自已跨文化的修练、学识、智慧以及矢志不渝的人生信仰和事业追求,为国家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因此,我由衷地为得到母校的培养而骄傲,我深深地感恩母校的全体老师和教职员工!

 

巧的是,我还与母校同龄。在今年四月我80岁生日之际,我写下了给自己和同龄学人们的赠言:

 

年过八旬志未酬

再献热血续春秋

今生若得百年寿

夕阳依然暖九州

 

也愿以此与在座的老师、校友们共勉!

(阅览次数:27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