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二外80周年校庆上的演讲--初03级7班杨辰韵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1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亲爱的校友、学弟学妹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二外初2003级校友杨辰韵,很荣幸作为二外青年校友代表,参与到本次母校80周年校庆庆典中。刚才女中、四中的前辈校友也作了精彩的发言。80年前,我们的首任校长,留美学者李秀芝女士在“担负起天下兴亡”的激昂歌声中,宣布重庆市立女中的成立。80年来,几代人的砥砺前行,谱写了前天的女中、昨天的四中,今天的二外的绚丽篇章。

 

我在20年前,也与二外结缘,走进了二外,在南麓书院度过了难忘的三年初中生活。入校之前,我就看到二外的第一批获奖学金赴新加坡留学的学姐学长们戴着大红花,在校长楼前的合影。二外的外语特色也让我有幸在在校期间获得全国英文奥赛一等奖,并获得代表重庆参加全国英文夏令营的机会。三年后,我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全额奖学金赴新加坡留学的机会。此外,二外的素质教育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学校时,有非常丰富的课外活动,我在初一暑期也参加了计算机赵立冬老师组织的电脑夏令营,并与几个学长一起,利用假期的时间为学校搭建了第一版的网站。在二外时培养的对于计算机及信息技术方面的爱好,对于后续大学继续考取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并有幸师从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席、图灵奖获得者进行数据挖掘的研究具有启蒙意义。除此之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无论是班主任何丙燕老师,还是其他科任老师,包括每一任校长,对学生都非常的关心,爱生如子,用心良苦。

 

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学校的历任校长,以及陈理事长、尹校长,以及学校的管理团队。感谢您们坚守雪松精神、坚守“荣誉、责任”的校训,坚持二外的办学特色,我们有充分地理由坚信二外一定会越办越好!谢谢您们!

 

我也衷心地感谢二外所有兢兢业业的老师们,感谢您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和辛勤的栽培!正是您们的辛苦付出,改变了我们二外学子的一生!谢谢您们!

 

“走进二外,走向世界。”作为从二外初中毕业后,有过10年的留学经历的校友,我仍然鼓励有兴趣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成行。留学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学习知识;其中,留学对于全球视野、多元文化的理解、独立思考和独立生活能力、社交及领导力等等,也都有促进作用。虽然今年疫情对于留学确实造成了巨大挑战,当今世界局势也有许多不确定性,但我相信具有“雪松精神”的南麓学子,一定可以战胜各种困难。当然,在走进二外,走向世界后,我也鼓励大家在学成之后,能够回国参与到祖国的伟大复兴事业中来, “为中华之复兴而奋斗”。或许许多学弟学妹并未完全意识到我们所处时代的幸运。这是一个最好的新时代,中国在过去的2000年到200年前,一直是世界最大经济体。在过去的200年里,近代中国人通过一代又一代人前仆后继的浴血奋战,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经济崛起。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将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中国将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在改革开放40年后,新时代的中国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充满了机遇,等待大家的参与,并为之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创兴国、青年有责。”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上个月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科技创新提升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是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站在历史新高度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也有幸在7年前回国后,在上海创立基于大数据及AI技术应用的科创企业。我也鼓励对于科技创新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扎实学好基础学科、持续探索前沿技术,未来也为祖国的科创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雪松风骨,南麓荣光。今天我们在此隆重庆祝二外的第一个八十年所取得的成就。而二外的下一个八十年,今天也正式启航,等待着全体二外人一同继续为其谱写。我们期待在母校90周年、100周年校庆时,能够听到更多有关学弟学妹们的好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属于二外和二外人的明天一定会更精彩!谢谢大家!


(阅览次数:40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