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新闻资讯

母校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母校要闻

【雪松风骨 南麓荣光】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校80周年纪念暨教育成果展”活动今日举行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1月28日

 

雪 松 风 骨

南 麓 荣 光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建校80周年纪念暨教育成果展”活动

今日举行

 

 

      今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建校80周年纪念暨教育成果展”活动,展示学校建校80周年的教育教学成果,积极探索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育人模式。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建校80周年纪念暨教育成果展”启动仪式

 

▲开场表演《舞动青春》

 

 


于烽火之中诞生

重庆二外傲霜挺立

 

      1940年,为赓续文化命脉,培养人才,留美学者李秀芝女士肩负起筹建“重庆市立女子中学”的重任。

      李秀芝怀揣500元办公经费,顶烈日、冒酷暑,爬坡上坎,奔波于市区各地,周旋于各部门之间。最后,学校选址南岸玄坛庙皇经庙处。

      那年的10月20日,重庆市立女子中学在 “担负起天下兴亡”的激昂歌声中,如期开学。

▲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重庆二外党委书记、校长尹厚霖致辞

 

      80年风雨沧桑,重庆二外取得了丰硕育人成果。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重庆二外党委书记、校长尹厚霖介绍,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国家首批“外语实验学校”“重庆市重点中学”“重庆市中小学德育示范学校”“重庆市绿色示范学校”,重庆市首个“高中外语课程创新基地”“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学校”“中德校园足球联盟示范基地学校”等荣誉。

      “学校构建了理事会领导下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践行‘以爱育爱,人人发展’的办学思想,坚持质量立校、课改强校、科研兴校、特色旺校,努力激活厚重底蕴的时代精神,讲好立德树人的二外故事。”

      尹厚霖表示,学校将以总结80年办学成果为契机,开启百年名校新征程,努力实现高初中一体化人才培养,普教与国际教育并驾齐驱,提升多元办学品质,打造优质教育集团。培养具有“中华灵魂、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

▲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讲话

 

      启动仪式上,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包茹华表示,回首八十年,一代代二外人高扬“挺立傲霜,不惧风雨”的雪松精神,矢志不渝,开拓进取,在文化、科技、体育、艺术等多个领域,屡创佳绩,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她希望学校以更为广博的格局和更加开放的视野,主动融入南岸“山水人文都市区,智慧创新生态城”建设,着力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重庆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于变革之中成长

重庆二外积极开拓

 

 

      80年来,一届又一届的二外师生矢志不渝,在教育现代化的征程上,积极开拓,不断进取,不仅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也将学校建设成为了环境优美、设施齐全、师资雄厚、教学教研成绩卓越的市级优质名校学校。

      活动中,女中校友代表陈一筠、四中校友代表李玳明、二外校友代表杨辰韵分别发言,为母校送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女中校友代表陈一筠发言

 

      “在我国改革开放、迎接全球化的大潮中,我带着母校教育留给我的人格教养和赤子之心,走遍了世界五洲数十国,以自已跨文化的修练、学识、智慧以及矢志不渝的人生信仰和事业追求,为国家的社会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女中校友代表陈一筠说,她为母校的培养而骄傲。

▲四中校友代表李玳明发言

 

      四中校友代表李玳明动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求学的岁月,他说,雪松的风骨和气节将永远激励自己锐意进取,励精图治。他深信,母校将站在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新起点上,为重庆市基础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实现建设全国知名、兼具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国际认可的中学名校的目标。

▲二外校友代表杨辰韵发言

 

      初2003级校友杨辰韵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岁月,他希望在二外的下一个80年,全体二外人可以一同继续为其谱写崭新篇章。

      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校友未能现场为母校庆生,但他们仍通过视频祝福母校。活动中,世界各地的校友纷纷隔空向母校送来祝福。

▲学校退休老教师邹萍发言

 

      “从进重庆二外到退休的近二十年里,我目睹了学校由弱变强、凤凰涅槃的华丽蜕变,在改革浪潮中屹然挺立,在新时代发展中与时俱进。抚今追昔,我深深感到,重庆二外是一片创业的热土,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更是人才培养的摇篮,80年来,近9 万名学子走出校园,成为了国家的栋梁。”在学校退休老教师邹萍心里,重庆二外是永远的港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深化发展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的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实施路径,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下午,成渝两地课改名校校长齐聚南麓,共同探讨教育教学的发展方向。

▲情景历史剧《雪松屹南麓》

 

▲合影留念


(阅览次数:44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