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才艺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才艺

武汉理工大学胡碧玉
http://xyzj.cqew.com.cn   2020年10月16日

 

我在四女中读书

 

      一九五三年七月接到重庆第四女子中学初中部录取通知书,当时我很高兴,可是学校在哪里?我家住在江北区三钢职工宿舍。经多方打探此校在南岸黄櫵垭得知该校有一学友也在本厂宿舍住。9月在学友带领下与另外三同学一起踏上了求学的征途。
      背上行李下高坡,悠悠乘舟过小河(嘉陵江)。陡峭百级石梯弯腰才能上牛角沱。步行穿过渝州城,望龙门码头上的长江轮。停靠龙门浩,攀爬真武山。山花红紫树高低,好像神仙住此地。一路喜悦下山过马路经七个小时来到了四女中。
      进校门好像迈进了百花园,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美呀!太美了!那金光闪闪的稻田,那香气四溢的荷园是我母校的围墙。 
      学长们的热情接待,引导我们到处观看要我们尽快熟悉,校长刘贝子在欢迎会上说“在四女中这块沃土上,我要把姑娘们培养成美丽的花朵,让你们绽放在祖国的大花园里。挚热亲切的话语温暖了几千学子的心。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我们的老师个个都是师范学院的高材生,学识才能出众。有的讲课口若悬河;有的表述滔滔不绝;有的感悟声泪俱下。你听了数学老师的课就想当数学家;你听了语文老师的课就想当文学家。听了“植物学“的课就想冲进风和雨的西双版纳。地理老师牵着你周游了古今中外世界列国;历史老师让你天天梦游敦煌和希腊,天天寻宝。
      音乐老师的课丰富多彩。要求你至少会一门乐器,50年代竹笛一角钱一支,我们吹坏了好几支。他要求你能独唱也能合唱,默听音符是考试的主题。
      老师们批改作业也是相当认真,一丝不苟。连刚从体院毕业的体育老师都是如此,跳高、跳远,翻跟头等。我们总会做出不规则的动作和搞几个怪异的造型,惹得旁边的同学哈哈大笑。老师会训斥我们“笑啥子嘛!笑!有什么好笑!重来!“。
      班主任在卫生课上讲了二件事情:”第一每天睡觉前必须刷牙;第二每人备一个水杯自己用,不允许借与别人”。50年代初的中国每人能做到这两点实属不易。我今年78岁了,铭记班主任的教导至今。
      我们的课外活动也是生动活泼。每天下午四点至五点半,项目多、内容丰富、自由选择、不分年龄。篮球队、排球队、舞蹈队、歌咏队、航模组、饲养组等。我参加了舞蹈队又养过小兔子。每天过得很充实和快乐。
      另外我们也参加了校外的很多的活动。例如:全国1955年冬季土地丈量工作。老师与我们和农村干部、社员合影留念。还到大田湾广场学习跳伞。还多次参加了重庆市“五一“节欢乐大游行。还到周边农村教社员唱歌、识字。我们还给朝鲜的志愿军写过慰问信。还听过老红军讲长征的故事。讲到艰苦朴素的时候,他很激动好像很生气,声音变得大起来…….。还有位老作家也来学校作过报告等。 
      纯洁天真的姑娘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真是幸福。进校时我们才十一二岁。可是我们很守纪律。不穿军装、不扛步枪,不摆列队。却行动统一。早上六点一起起床、一起洗漱、一起跑步、一起听早新闻、一起上早自习、一起吃早饭(中饭、晚饭也一样)、一起上课、晚上九点半全校熄灯、睡觉。山上清冽的泉水是我们的生命线,全体师生都很珍惜这大自然的恩赐。洗澡、洗头(全校百分之九十都是长辫子)、用水,按年级分开使用(中午、晚饭前后)有条不紊、规规矩矩从不争吵。
      我们是深山老林的住读生,远离市区,远离家。交通极其不方便。学校要求一个月回家一趟。星期六下午三点离校,星期日晚上六点至七点才能返校。天已经黑了,食堂师傅们在等我们,永远的热饭、热菜,永远的笑脸相迎。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星期六晚上是自由活动。洗衣、唱歌、摆龙门阵、看书。我总是在图书馆读杂志。我喜欢“少年文艺”“人民文学”“文艺月报”等。星期日约三五同学拜访各个山头。去对面山上参观了市五中学;去邮电学院看看大学生怎样生活;去军营学习叠小方被的秘诀;去黄山野炊、住帐篷。走在黄櫵垭的乡间小街上,青石板路永远都是湿漏漏的。买了两分钱一斤的李子,买了两分钱一小包的胡豆,买了鸭嘴笔尖,买了盖上有个大拇指印章的民生蓝黑墨水。曾记得在街上有两间小餐馆,店面很小很不起眼,名字却叫人难忘。一个叫“都还好”,另一个叫“将就吃”不知他们的海椒辣不辣。再上真武山,看两江一半岛神仙也没有了烦恼。
      美丽的校园、温暖的大家庭。严肃紧张的课堂,爱读书,读好书的风气,纯朴、严谨的作风。校长、老师和同学们身影永远留在我的心中。
      青树翠蔓,花开花落。千万学子已经从这里起航。桃花红,李花白,春风又吹开了花蕊,桃李满天下,永远的桃李满天下。

 

      武汉理工大学教师胡碧玉(二外校友)

2020年1月10日


(阅览次数:358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