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师者风范

“止于至善 雪松名师”②丨吴碚:做有温度的教育
http://xyzj.cqew.com.cn   2019年12月18日

“止于至善 雪松名师”②丨吴碚:做有温度的教育

 

《礼记•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止于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是自我到无我境界的一种升华。

 

今年9月10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并当场宣布学校首届“雪松名师”名单,五名教师脱颖而出,收获这一荣誉。

 

 

何为名师?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名师”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刻,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学生提供事半功倍的教育教学指导。

 

何为“雪松名师”?是树立“德行当先,德厚才广”的理念,让一切有益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质量提升的好思想好作风充分涌现,让一切有益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特色发展的好方法好举措充分活跃。

 

就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近这五名“雪松名师”,倾听他们口中的教育故事,挖掘他们身上的教育情怀。

 

今年9月10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体育教师吴碚捧回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在当天的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她被评选为学校首届“雪松名师暨力宏园丁奖”获得者。

 

从事体育教学20年来,获得大大小小的一些荣誉,但这一次获奖,却让她尤为激动。“这不仅是对于我教学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体育理念的一次肯定。”吴碚表示,有了学校的认可,自己将更有信心将体育学科从“幕后”推至“台前”。

体育是最好的教育

在吴碚看来,体育运动有着它独特的魅力,它常与人的健康、意志力、顽强拼搏、团队协作等词语紧密联系起来。

 

“以前大家认为文化学习比体育运动、体育竞赛重要得多,体育课就是单纯地跑跑、跳跳,并不会为学生的成长带来明显的作用,但其实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 

吴碚介绍,在新时代体育教学观念的指导之下,学生不仅要掌握体育知识、运动技巧还要具备运用知识的能力。

 

“微视频、微课等多种教学手段已深入我们的课堂,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主动观察、主动思考、自主探究及创新的能力是我们的目标。”

 


同时,体育课、体育活动及竞赛不仅仅让学生得到身体能量的释放,更重要的是通过体育运动培养运动习惯、增强体质、让学生学会与人交往、沟通,建立正确的输赢观及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

 

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才能担负起国家和家庭对我们的要求,才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而让学生养成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精神,也是让他们迈出担负责任的重要一步。”

教育应是“点燃一把火”

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学生情绪调动尤为重要。“教师一个漂亮的示范、毫不吝啬的表扬、一个带有鼓励的击掌都会给学生带来无穷的学习动力。”

 

多年的教学经历,吴碚发现让学生在课堂中开心动、学会动、有运动量地动还真不是简单的事。


“我所带的班级是高中女生班,这些孩子有着这个年纪所独特的身体气质,胆小、怕累、吃不了苦,做事比较容易放弃,也不喜欢大运动量的项目。”考虑到这些,吴碚总会创造一些可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轻松地接受。

 

在一次“正面双手垫球”的排球课上,对于一个完全没有基础的教学班,吴碚却有自己的思考。

 

以软式排球代替比赛用球,以游戏提高兴趣,以兴趣提高练习质量,以比赛提高团队协作教师多示范少讲解、多鼓励多表扬,就这样孩子们在40分钟的课堂学习里注意力集中,练习积极,互相帮助,学习效果也非常棒。”

就是凭借这样的心思,体育课在学生的心里不再是一块冷冰冰的“硬疙瘩”,而是摇身一变,成了释放身心的载体。

 

除了为学生点燃教育的“火把”,吴碚对自己的要求也丝毫不放松。

在2019年重庆市南岸区首届卓越杯教师赛训活动中,从学校选拔到最后决赛的大半年时间里,吴碚在全国各地的比赛、录课和活动准备中来回穿梭。

 

高强度的工作之下,她依然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捧回了首届卓越杯教师赛训活动一等奖的荣誉。

当然在我们享受荣誉带来的喜悦时,肩上也多了更重的责任。在以后,无论晴天、雨天我们都是绿茵场上的一道风景,也将成为最靓的风景。”

 

吴碚特别喜欢爱尔兰诗人叶芝的“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且点燃一把火”这句话,在她看来,这代表着教育的真谛。“要让教育形成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主战场,这样的教育才有意义。”


(阅览次数:49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