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师者风范

“止于至善 雪松名师”①丨田贵远:敬畏教育的“变”与“不变”
http://xyzj.cqew.com.cn   2019年12月18日

“止于至善 雪松名师”①丨田贵远:敬畏教育的“变”与“不变”

《礼记·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至高境界的追求。止于至善,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爱、大诚、大智的体现,是自我到无我境界的一种升华。

今年9月10日,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第35个教师节庆祝大会,并当场宣布学校首届“雪松名师”名单,五名教师脱颖而出,收获这一荣誉。

何为名师?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名师”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刻,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学生提供事半功倍的教育教学指导。

何为“雪松名师”?是树立“德行当先,德厚才广”的理念,让一切有益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质量提升的好思想好作风充分涌现,让一切有益于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特色发展的好方法好举措充分活跃。

就请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走近这五名“雪松名师”,倾听他们口中的教育故事,挖掘他们身上的教育情怀。

来到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的第3年,也是在教育战线战斗的第30年,语文教师田贵远迎来了新一次的“绽放”。

在第35个教师节,他被学校评为首届“雪松名师暨力宏园丁奖”获得者。

站在台上的田贵远,意气风发。面对台下百余名教师,他侃侃而谈。

“三十而立”,一个婴孩来到世上三十年,就可以自立于世,言行合于礼。“我在教育战线上摸爬滚打了三十年,悟出的一个道理就是教育一定要学会敬畏。”

以开阔的视野,从历史的高度,关注学生一生的福祉,进而关注全人类的福祉,由此而关注教育的现实与未来。

对教育心存敬畏,让田贵远在30年的教育生涯中时刻绷紧神经。是“变”还是“不变”?他的心里有和时间并行的“一杆秤”。

语文学科的普世价值:是胸襟也是生命

在巴金经典名著《小狗包弟》示范课上,田贵远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是包弟,面对自己的人生经历,会作何反应?

“悲愤”“吃惊”“愤恨”等关键词从学生的口中一一喊出,田贵远整理思绪,启发学生由“主人”的单一视角开始发散思考“宾客”“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感受,进而从道德、人性、生命三个角度进行课堂思维教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思维维度。

像这样的场景,只是田贵远课堂教学的一个缩影。

对于语文学科,田贵远有自己的认知。“语文不应只是考试一部分”“语文需承担自己的责任”“语文需实现自身的价值”……

田贵远眼中的语文学科,有多重“标签”。它既能随着时间的更替进行变化,也能适应教育的变化,注入符合时代要求的普世气息。

基于此,在常规的教学之中,田贵远总会有意识地让学生感受语文学科更深层次的道理。

“对于三观,语文学科中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成分也是描述人生途径的一种方式;

对于胸襟,无论是由小而大的人伦建构,还是多维多成的眼界高低问题,语文学科都为学生提供了一条突破禁锢的道路。”

而对于世人痴迷的“成与败”“得与失”“乐与哀”等问题,田贵远认为,在语文学科的学习过程中,也会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处世的能力,从而展示个体的生命价值,让学生体验到生命的意义。

这样的心思,田贵远也会用在自己身上。

成为首届“雪松名师”之后,田贵远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想借助这个崭新的平台,在与其他教师的共同探讨交流之中,去寻求语文学科更多的“可能”。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思想的碰撞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变化的方向。”对于以后的教育,田贵远充满信心。

语文学科的评价标准:要提高也要拓宽

深入到教学一线,田贵远十分重视学生对知识“因地制宜”的能力。

他认为对文字的感知有高下之分,有宽窄之分,但是其中总有一个标准,学生只有围绕这个标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田贵远坚持的一种“不变”。

时代的洪流涌进,教育也在日新月异地发展。面对着一桩桩新的挑战,田贵远始终不改教育初心。

他坚信,只要教育的目标不变,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以及学生自我标准的提高,都会促进语文学科的发展和学生能力的提高。

“我们不能被环境‘裹挟’,而应该积极创造新的模式,去适应并且引领环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田贵远从最普通的方式方法入手,一步步培养学生总结和归纳的能力。

模块的建设,体系的打造……在他的指导之下,学生由内而外理解并且合理运用语文学科的知识,久而久之,能力自然水涨船高。

“让学生自觉地和教师一样对教育存在警惕感与敬畏感,这也是教育的一种情怀。”时至今日,田贵远依然时常告诫自己,要每时每刻把学生的尊严和权力、学生个人的自由发展看得高于一切。“这是语文学科的价值,也是教育的意义。”田贵远解释。


(阅览次数:89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