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周琪
http://xyzj.cqew.com.cn   2017年10月30日

 

    周琪,1978年,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专家。重庆市社科联专家库专家、重庆市公务员局公务员考试命题、面试专家。入选教育部2012“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美国加州大学访问学者。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队伍访问学者出国研修计划”等人才支持计划和奖励。

 

周琪是重庆四中时代初92级的校友,得益于中学时期老师们的学高为师、身高为范的言传身教影响,从西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到北京师范大学,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青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教育部美国加州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队伍访问学者出国研修计划”、“重庆市优秀中青年人才国内培训计划”和“重庆市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资助计划”等多项人才支持计划和奖励。

 

周琪从硕士、博士学位攻读以来,一直围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理论和实践研究,入选中宣部、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专家组,并承担该重点教材的培训示范。她在社会发展进程和信息技术中把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立足于图像日益成为个体信息交流的主要途径和社会大众更偏好于“读图”之“实”,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首次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化理论和实践命题,专注于社会意识形态中的图像生成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图像的界限、思想政治教育图像化转向、图像引导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等研究。这些成果发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导刊》、《教学与研究》等核心刊物上,5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8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她独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这些成果入选教育部思政司组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文库”、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30本标志性成果、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论文三等奖、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青年德育工作者论坛特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学论文”30篇。

     

      周琪用理论研究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探索青年大学生培养的双核驱动并取得丰富成果。她主持的“图像时代大学生意识形态话语研究”获得2016年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主持的“基于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获得2013年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统筹城乡教育背景下免费师范生教育服务农村教育发展的模式研究”获得重庆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在美国加州大学以高级访问学者进行访学研修期间,她获得专业课程研修证书,回国后运用在高校专业课程双语教学中。这些研究和实践成效显著,她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在《光明日报》头版以《照亮青春前行的足迹》报道,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在2017年教育部陈宝生部长一行调研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发言汇报。在周琪的专业实践中,她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和信仰之光传播到青年大学生心里,用自己的学识和行为示范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在周琪的专业视野里,教学与科研是推动人才培养的重要驱动力,她承担思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等人才培养工作。在学生眼里,她是学术与知识的导师,她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2014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优秀硕士论文、2016年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等,学生已成长为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和相关领域人才。以人才培养实践为基础,周琪进一步在中国人才开发理论与实践领域中探索。她入选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是重庆市公务员局公务员考试命题、面试专家,在区域人才开发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才开发战略实施、青年人才开发研究中取得丰富成果,获得中国人才学研究理论工作者贡献奖、国家人事部优秀成果一等奖、重庆市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周琪坚持用仰望星空的学术情怀、脚踏实地的师者世范领航青年大学生成长的理想和信仰,将人生价值投入到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的终身事业中。

 

 

 

 

 





(阅览次数:234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