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张健雄
http://xyzj.cqew.com.cn   2017年3月1日



 
 
张健雄
 
张健雄,重庆二外初2011级高2014级毕业生,高中毕业后开始了两年间隔年,在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NationalHigh School Debate League of China)担任学术助理一职。现就读于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卡尔顿学院(美国排名第七),同时为全球中国联接(Global China Connection)工作,致力于促进中美青年间的对话与交流。愿与二外校友学生教师员工关于留学、辩论、间隔年、中美文化等进行交流,联系邮箱:zhangj4@carleton.edu

 

高中毕业后立马上大学,在许多人眼中理所应当的事,却有这另一种选择,那就是间隔年,而我一间隔就是了两年。

 

间隔年,这是一个起源于欧洲的概念,在青年结束高中毕业大学开始前,或在大学期间,间隔大约一年的时间去旅行、义工、或是实习。这一概念浅浅传入北美,例如奥巴马的女儿玛丽亚在被哈佛大学录取后决定间隔一年入学。而在国内,间隔年除了在沿海发达地区外,还是一个十分陌生的概念。


张健雄工作照


我第一次产生间隔年的想法是在我申请美国大学时,那时对于自己的未来十分彷徨,不清楚自己将来想要做什么,又不甘心直接开始一段不知通向何方的人生,就决定先缓一缓,等一年再申请大学。

 

在我作出这个决定后,中国高中生美式辩论联赛的创始人David Weeks先生联系到了我,由于我参加过多次比赛并且获得过一些不错的奖项,David就邀请我去联赛北京总部工作,因为认同联赛的理念并且想要通过自身经验帮助更多高中生,我立马就答应了David的邀请,搬到了北京。在北京开始了新一年的大学申请,也被我现在就读的卡尔顿学院录取。但我在北京认识了更多正在或者曾经有过间隔年的人,也由于我当时负责了一个新项目筹备工作,我就像学校申请,将入学时间再推迟了一年。



参加辩论赛获得冠军(中间为张健雄)


只身一人落地北京,头两天住进了酒店,马上就开始了看房租房。从初一时开始住校,自从12岁就开始独立生活的经历帮到很多,至少在添置家具日常保洁方面没有任何问题,但毕竟是第一次租房,而且第一次租房就是一个人在陌生城市租房,也遇到过许多困难,比如说房租高呀、交通不方便呀、和合租室友作息时间冲突等等问题。安顿下来后,就全心放在工作上了。



张健雄工作照


就这么一下子就从一个学生转变成了教育工作者,开始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激励更多的孩子。而在最初几个月的适应期后,也算是从一名实习生变成了正式的职业人士,渐渐从一名以自我为中心的学生变得能够为一个团队担起责任。因为工作的性质,每个月都会去两三个城市出差,而最忙的时候甚至会连续三四周都在出差的状态中,也通过这个机会去了很多从来没去过的城市,东至苏州上海、南至广州深圳、北至吉林哈尔滨、西至银川成都,亲身体会到了我国教育在地域上的不平衡,因此投入在将大城市里才有的机会带给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的工作上,其中也包括帮助母校二外国际部的孩子们成立了自己的社团。



与重庆二外美式辩论社学生合影(右一为张健雄)


在个人方面,这将近两年的工作经历也让自己成长许多。除了生活上更加独立以及逐渐建立的职业素养外,在真实社会上的经历也让自己对未来更加清晰。都说大学校园是一个小社会,而在我看来,要说真实的社会是一个战场外,大学校园就是为战场做准备的演习,从职场上返回校园就像是一位经历了真实战场的老士兵带着实战经验重返演习场,更加有针对性地为下一场战斗做准备。也的确,在经历了一段短暂的适应期之后,我在学校无论是选择课程或是项目还是安排自己的时间都更加有针对性。而我在工作上主要负责学术类工作,也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调研、阅读文献、编写学术材料、以及在训练营当中进行教学,所以学术能力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从而更能适应大学课程。



张健雄工作照(左一为张健雄)


 

要说间隔年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坚持全身心去做自己抱有强烈信念的事业,是一种有一个大致的方向但也接受改变的方向吧。我最终将走向何方?这问题的答案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无论走向何方,我总是走向自己所坚信的方向。 



张健雄在大学留影






图/张健雄提供

文/张健雄

编辑/袁欢




(阅览次数:184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