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王骥
http://xyzj.cqew.com.cn   2016年10月12日

近日,我校高2003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讲师、麻省总医院华人员工联谊会主席王骥博士回到母校,受到二外常务副校长罗小华、校友会执行会长瞿扬、秘书长秦雨的热情接待。王骥博士在颂恩堂与二外师生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介绍了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一些前沿成果以及人生感悟。


清晨,母校翘首以盼归来的学子。

 


       书香缭绕、鸟声悠扬的南麓书院张开双臂迎接这位感恩母校的二外人。王骥是二外前身四中资产重组后于1997年进校的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二外启航的那些年,可谓风雨飘摇,可贵的是王骥选择继续留在二外。在当年那一批极富责任感的教师团队的带领下,终于张开翅膀,成功考上清华。瞿扬会长笑言:“王骥,你可是二外6年的原装出品!”


       在瞿扬会长、秦雨秘书长、校友会张群豪老师(退休前担任学校工会主席)和当年恩师汪传军的陪同下,漫步母校,一切都是那么熟悉。

 


      两代校长与王骥在二外的精神图腾——雪松园合影留念。罗小华校长向王骥介绍了二外近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


      颂恩堂前,王骥与当年初中班主任、如今的学校助理校长曾宪刚重温着美好回忆。曾宪刚助校也是王骥本次讲座的主持人,曾助校拿出自己保存的王骥学生时代的作文,向学生们动情讲述曾经的故事,文中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仿似在昨天,在座各位无不动容。


 


      王骥此次为二外师生准备了三个部分的演讲内容,自己的成长历程;自己所从事研究的生物科学领域的前沿成果以及人生感悟。图为王骥博士以乔布斯名言“stay cool”为题向二外学子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王骥是一位理科博士,然而听众们丝毫没有感触到传统观念里理科生的那份木讷、沉默和规规矩矩、一板一眼。相反,讲台上的王骥轻松幽默、标标致致、干净利落,在谈起生物科技领域里一些时代前沿的研究成果时,也能用寓教于乐,浅显明白的语言让在座的各位“小同学”听得津津有味。你不信?上图中互动环节里这位女生面代微笑的表情就是答案。

 


 

      演讲末,校友会瞿扬会长总结发言。瞿会长是一位天生的演说家,他以巧妙的遣词勾勒着母校故事,其间点缀着无法抗拒的笑料,令学生们前仰后合,如痴如醉,既开心,又学到了知识。据悉,瞿会长将在近期为新生进行《悦读校史》讲座。

 

 

       通过勤奋的学习,王骥能在在美利坚的大地上站稳脚跟殊为不易,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将这位学长团团围,好学的他们深深为王骥博士的睿智与勤奋所打动,他们都想乘此良机,请学长为自己解答心中的疑问。



          在颂恩堂前留下珍贵的合影

 

          王骥是二外风雨飘摇的那些年走出的杰出人才,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自女中时代起,这里便是一块人才辈出的热土,我们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传统。自去年开始,吴先红校长的眼光便早已不再停留于和其他学校比拼升学率、优生率和其他一些数据上,而是着眼于为国家培养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等更为广阔,更为高远的地方。四中改制,二外起步的那些年,是何等孤立无援、百废待兴的岁月,那样的情形下,王骥依然清醒而冷静的选择二外,多年以后这被证明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二外不仅能培养一大批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才,更能培养为世界上发达国家所争夺的杰出人才。

图/秦雨、王啸   文/王啸



 


(阅览次数:109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