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何劼
http://xyzj.cqew.com.cn   2016年4月21日

抓住每一次机遇


 

 
◆何劼(左一)在工作中

 

每个人在人生旅程中都可能去过很多城市,这些城市或许见证了你的出生、成长、学习、工作,亦或只是短暂的驻足停留。

 

从重庆到北京,从北京到东京,对于在三城都留下深深足迹的何劼来说,“成长”、“彷徨”和“成熟”三个词,可以概括了三座城市对他的见证。

 

重庆:在二外独立成长

 

重庆是何劼出生的城市。他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慢慢成长为一个青葱少年,这座城市记录下了他在高中毕业前的所有生活。

 

1997年,刚小学毕业的何劼走进了二外。“那个年代外语学校是非常吃香的,也是很洋气的。”


谈起当初选择二外的原因时他说,“毕竟二外是一所以外语为特色的学校,非常具有优势,而且我们还是二外第一届初中生。”在二外,何劼一学就是六年,从初中到高中,最重要的阶段都留在了这里。

 

在他的印象里,二外是一所学习氛围非常浓厚的学校。在这里,老师们是非常优秀的,在备课时会下足功夫,以便在教学过程中把每一道题讲得浅显易懂。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也非常浓厚,同学之间经常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从刚到学校的中等生到毕业时的优等生,何劼靠着自己的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一个 12岁的少年,被送到一所寄宿学校,一个礼拜才能回一次家,其余的时间都要自己安排计划和照顾好自己,难度可想而知。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何劼在年少时就学会了独立自主。

 

学习是辛苦的,但在过程中却从不缺乏一些让人记忆犹新且又快乐的小事。比如我们都知道羽毛球需要使用球拍打的,而何劼却玩出了新花样——用脚踢。在场地中间放一根横杆,双方站在两侧,就这样你踢过来我踢过去。“别看只是一个简单的小游戏,却让我们沉重的学习压力得到了释放。”

◆何劼与同为二外校友的夫人顾渐萍

 

北京:在彷徨中抓住机遇

 

2003年,何劼从二外高中毕业,以 600多分的高考成绩成为了北京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的一名学生,也开启起了他的第一段异乡生活。“在北京读书的四年,我是两年读懂了,两年没有读懂。”何劼如此评论他的大学生活。这么说的原因在于,大一大二时由于之前在二外各门功课还不错,底子打得好,外加大学前两年的课程相对比较简单,所以学起来很容易。但是到了大三大四,他却遇到了各种难题,比如课程太难、很多东西都没有学透等。

 

马上要毕业了,是要继续深造还是马上工作,这些都是摆在何劼面前的问题,也因为这些问题,何劼用“彷徨”来总结他四年的北京生活。好在他是一个非常善于抓住机遇的人。在一次偶然中他得知,日本东京大学要在北师大招生,还是全额奖学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按照招生简章准备各种材料,也积极联系东京大学的导师。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层层筛选,何劼顺利拿到了东京大学的硕士入学通知书,也开启了他的异国之旅。

 

东京:在异国走向成熟

 

“三十而立”,代表着一个人走向成熟,何劼也用“成熟”来定义他在日本的学习和工作。去异国求学,语言关怎么过?让人意外的是,何劼在到日本之前,居然完全没有学过日语。“其实在东京大学,全校三分之一的课程都是用英文授课的”,何劼笑着解释,如果你听不懂日语,那可以选择英语授课的课程,而且学分是相通的,每个学院都认可。

 

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在何劼看来,日本是比较小众的留学国家,相对于欧美国家而言,日本的大学考进去非常难,但进去后又会非常轻松。学校的时间安排、学习进度都是非常自由的,没有任何人会逼着你学习。不管你是想玩还是想专心做研究,都要靠自己去规划和决定。就算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也只能自己去想办法解决,而不是靠别人。

天道酬勤。2009年,何劼以第一名的成绩硕士毕业。在念完硕士之后,何劼一口气把博士学位也拿下了,为自己的学业之路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谈及在日本的工作,他说:“日本很重视学历,也看重不同文化交流之下所擦出的火花。所以如果你拥有很好的学历,外加其他国家的背景,就会很受重视。”

 

三个城市,三段不同的学习、生活经历,成就了现在的何劼。他想告诉现在正在二外读书的学弟学妹们:抓住出现在你身边的每一次机遇,并利用好,就会得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阅览次数:198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