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剪影

蓝锡麟:文艺工作的常态指路标
http://xyzj.cqew.com.cn   2015年12月28日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的要蕴之一,他强调了五个“要”。其中第二个“要”明确地提出,“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我体会,这在五个“要”中当是关键的一环。

    这个“要”,紧承着第一个“要”,亦即“各级党委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彻好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把握文艺发展正确方向”,体现出这一切都取决于选人用人。各级各类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既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又是文艺发展正确方向的实际引领者。他们的执行力怎么样,引领性怎么样,对于切实有效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文艺队伍建设,推动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健康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非得选好配强各级各类文艺单位的领导班子不可,大而化之势必贻误党和人民的文艺事业。

    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必须妥善掌握标准,选准用对每一个领导成员。德才兼备是根本,是基础,是前提,也是共性要求,任何系统、任何部门、任何单位都一概适用,文艺领域自不能外。而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则是在德才兼备规范下的个性要求,直接规定了文艺单位领导成员的行为取向。其认识论的依据和实践论的范式,在于文艺工作的对象主体是文艺工作者,他们的创造性劳动及其成果实现方式,较之其他社会群体都更加富于个性化、个体化或分众化,不同他们打成一片就难免于隔在门外。隔门必隔心,隔心就谈不上理解、尊重和适应,工作起来难免流于等因奉此,照抄照传,执行力和引领性必然会大打折扣。明乎此当能确认,肯不肯和能不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既是考察文艺单位领导成员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是否真正选好配强的关节点。

    历史的经验反复证明,在文艺界充分体认以人为本,充分贯彻群众路线,文艺干部自觉地和积极地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应当成为并确已成为文艺工作的主流常态。循之以进的文艺干部确乎不少,他们能与文艺工作者广交朋友,心气相通,一起明是非,辨真伪,别善恶,鉴美丑,和合与共地促成文艺事业聚力出彩。但也毋庸讳言,在某些地方,一些文艺单位不同程度地事实上存在“衙门化”、“官僚化”偏向,乃至于把文艺单位当作闲散官员“安置所”、廉价官帽“派发站”的错误作法,不啻于主流常态南辕北辙。如今,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地就此讲了“要”怎么做,鲜明地树起了一道文艺工作选人用人的指路标,对于是其所是,非其所非,现实针对性和广远指导性都意义非凡。从各级党委到干部个人,坚定不移地沿着这道指路标前进,显然是惟一正确的结论。

    (蓝锡麟,重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


(阅览次数:73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