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风采

周缙
http://xyzj.cqew.com.cn   2015年11月17日

个人简介

周缙,重庆巴南人,原四中初85级校友

197082日出生,大学学历,一级警督,1987年参加工作,现任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微电园治安派出所民警。先后在 武警湖南总队,重庆市公安局防暴队、南岸区分局、沙坪坝区分局工作。曾有4年特警经历,专职狙击手,曾从事禁毒、刑侦等工作。



2012810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中国银行上桥支行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经侦查,重庆警方迅速锁定案犯为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周克华2004年以来,周克华流窜重庆、湖南、江苏等地,持枪作案10起,打死10人、打伤6人,抢劫巨额财物和81—1自动步枪一支,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社会安全带来巨大威胁,案件性质极其严重,作案手段极其残忍,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8.10”案件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领导下,全体参战民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战高温,冒酷暑,团结协作、顽强奋战,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迅速查明周克华活动踪迹和藏身区域。814日凌晨640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民警王晓渝、周缙在便衣蹲守过程中,发现周克华踪迹,立即包抄上前。周克华感觉被民警追踪后,加快步伐向小巷逃窜,见两位民警紧追不舍,便突然掏枪转身向民警射击。民警王晓渝、周缙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合理运用战术,果断开枪还击,当场将其击毙。现场缴获仿五四式手枪、九毫米手枪各一支,弹夹3个,子弹62发。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案件侦破后,周缙、王晓渝相继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人民卫士称号,并在公安部与中央媒体开展的最美警察媒体推介活动中入选最美警察。周缙在颁奖仪式上说:击毙疑犯后,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很多荣誉,有时候走在路上也会被人认出来,把我们当英雄一样。实际上,这些荣誉属于所有为案件侦破付出艰辛努力的公安民警。

2012112日,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公安局召开颁奖大会,为击毙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伤人案嫌疑人周克华而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公安二级英模称号的民警周缙、王晓渝颁奖。


整理 范佳妮  编辑 闫立伟


(阅览次数:1151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