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HOME

人物春秋

校友剪影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春秋 -> 校友剪影

打造精细化城市商业——专访重百汉正广场董事总经理石开明
http://xyzj.cqew.com.cn   2015年9月25日

打造精细化城市商业——专访重百汉正广场董事总经理石开明

当传统百货零售业刚从十多年前最彷徨不定的低谷期中逆境求生并渐入佳境之际,现在似乎又步入了另一个瓶颈期,盈利模式单一、毛利率水平低下,行业整体面临转型压力。接下来的十年,百货业如何发展,备受各界关注。

众所周知,由于国外商业零售业巨头的大肆“入侵”和国内一批商业新秀的崛起,全新商业业态的出现以及先进商业经营模式的引入,全国范围内商业行业硝烟四起。作为西南重镇的成都也不例外,随着2014年成都商业跻身全国第三的背景下,商战激烈近乎残酷。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百货业排名第一的重庆百货落户成都郫县,作为重百汉正广场的投资方之一的汉正置业对行业未来的信心来自哪里,公司如何增强其核心竞争力?带着这些问题,在百货零售业变革的历史性时刻,我们采访了重百汉正广场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石开明先生。



作为一个见证重庆百货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而不断成长壮大的资深人士,石开明总经理凭借多年的实战经验,使他在挑起重百汉正广场这艘博击商海险风恶浪的战舰时,充满信心。

始终尊重商业规律 稳步推进网点扩张

重庆百货作为传统商业,其发展规划始终都遵循市场需求来制定网点扩张。在重庆市场的布局上既经历了从主城到郊县的漫漫扩张之路,也通过大手笔的并购实现了强强联合后的跨越式发展。石开明总经理表示,中国百货业第一的业绩都是由一家家精心打造的、与当地市场高度契合的商业网点组成,它们中既有年销售额仅百万级的社区商业网点,也有全国数一数二、单店年销售额达30亿之多的购物中心。他还说,在重庆40个行政区域完成了300余家网点布局后,在向西南地区的网点扩张的过程中我们更加自觉地尊重商业规律。以郫县为例,我们经过认真的考察调研后认为郫县有我们能够满足的市场需求,我们才会前来开店;而选择自主开发的原因也部分因为对项目选址的苛求使我们无法相中大多数新建项目,当然自主开发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有效地降低自用商业设施的成本。

在谈及主城区商业体量大的时候,石开明总经理严肃的说道,成都主城大型商业综合体出现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作为一种商业行为,从我们的角度看的确存在地段不佳、营商条件不成熟、规划不合理、规模不匹配,最后导致招商困难、即使勉强开业也会出现主力店缺失、开门率低,甚至为提高开门率开发商不惜赔本抄刀,干起了他们并不熟悉的商业。同时,我们又看到大批的商铺投资者其租金收入远远无法抵消其投资款的利息。这种不能依靠商业自身利润生存的商业,不管它有多大,说客气点叫“尚未成活”,拿俗话来讲就叫“死起的”。

“很明显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开发模式,不管别人怎么做,反正我们这种传统商业主导的开发项目,始终尊重商业规律,稳步推进网点扩张。郫县项目我们五年前就对市场需求潜力、营商环境等进行了多轮深入的市场调查。特别是项目的选址条件,其要求几近苛刻,最后才敲定了现在这块新老城交界、与政府相邻并与郫县目前唯一的商业综合体恒创蜀都隔十字街相望的规划商业地块,”谈起项目的未来规划石开明总经理高兴的说道。

基于这种对商业规律的尊重态度,我们既不会不顾市场需求动则声称开发成百上千亩的商业综合体,更不敢放言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商业中心。恰恰相反,我们的经营理念是顾客至上,消费者集中在那里我们就在哪里开店,这既体现我们对消费者的一贯尊重,也折射出我们对市场规律的敬畏之心。

核心商业定制+自持 配套商业欢迎投资+招商

“由传统商业主导的综合体开发有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所开发的商业大部分自建自用、定制专用。”石开明总经理说道,拿郫县项目来讲,根据其市场近期容量,我们总建设规模约11万平方米,重庆百货、重百新世纪超市、苏宁电器和保利影院四大主力店就占了零售总面积的70%,可以说在项目开建之前就已经完成了主力店的招商,理论上讲即使不进行配套商业的招商,也可以保证一次开门率超过70%,这是由房地产商主导开发的综合体项目遥不可及的。“而这四大主力店占用的70%物业产权由开发方长期持有,其余30%的配套商业如专卖店、餐饮、娱乐休闲等主题商业向社会投资人和商家开放。“石开明笑道,欢迎大家投资或经商。

慎言过剩 推动商业业态升级换代才是真

郫县的零售商业现状尚处于老一代的街区式商业,它与现代主流的都市集中式商业存在代差,也就是说现代化商业设施与传统的沿街门市存在着必然的替代关系,因此我们并不笼统地认为郫县现在已经出现了商业设施的过剩,而是清楚地看到现有商业设施更新换代的迫切性。通过新建集中式商业来推动商业业态的升级换代,必将提高全行业的经营和服务水平。

石开明总经理“这明显符合广大消费者的根本利益和政府的导向,加之目前郫县住宅存量巨大,随着入住率的逐步提升,重百汉正广场作为现代化的集中式商业不仅仅作为这些住宅的配套,而更应该成为这座城市的主题之一!“之所以说它不再仅仅是“配套”而是“主题”,是因为现代集中式商业的功能的确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即由原来单一的购物功能向全方位的体验式消费转变,这种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商务、会展、公馆和宾馆服务为一体的新城市商业中心,可以说就是一座24小时的生活之城。

(来源:新浪乐居)                                    


                                   编辑 闫立伟

 


(阅览次数:92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网站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C) 2013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 渝ICP备12345678号 技术支持:重庆鼎网科技